北捷運喋血事件,衍生北捷打電話向新北消防局報案,卻忙線中的情形;民進黨新北市議會黨團今(5)日針對「北捷事件檢討,應建立通報制度強化雙北災防系統」提出質詢,痛批新北市長朱立倫雙北政府與北捷間的維安系統出狀況,甚至連災防系統也有通報延遲的問題,要求檢討捷運站內緊急狀況的程序。朱立倫回應表示,會檢討北捷的控制員為何撥不通新北市消防局119電話。

朱立倫回應表示,會檢討北捷的控制員為何撥不通新北市消防局119電話,同時未來會調整、協調雙北警消之間的報案與救護機制。消防局長黃德清解釋說,北捷對外所提的2個報案時間點(16:27:27及16:27:43),經查受理的紀錄並未接獲北捷來電,消防局則是16:26:41接獲民眾的報案,16:32:15第一輛救護車到達,而北捷的第一通通報電話時間點為16:34:56。

民進黨市議員沈發惠、林水山指出,台北市議會日前進行「台北捷運喋血案」的專案報告,並指出北捷於16:27:27及16:27:43兩度撥打新北市消防局的報案專線卻遭佔線,因此延誤救護的時機,這是何等嚴重的指控;此外,根據新北市消防局提供的資料,新北市消防局於16:27開始派遣第一輛救護車,再根據現場回報又數次補派,仍然不足才啟動大量傷患緊急應變計畫,距離發生時間已經將近50分鐘,整個通報系統實在是有很大的檢討空間。

民進黨市議員陳世榮痛斥,被砍4刀的新北市民陳老師,跨區透過台北市議員陳情,質疑台北捷運與新北市消防局有嚴重的疏失,導致受傷20分鐘才送醫治療,新北市府不聞不問,也無提供任何的協助給家屬,讓受害者孤立無援,要求市府能專案協助免費集體訴訟與訴訟費。民進黨市議員歐金獅說,發生此慘劇後,江子翠站的運量瞬間減少,受影響最深的死者家屬,以及傷者在心理上仍有些創傷症候群的徵兆,第一線的救護人員心情也尚未平復,新北市衛生局必須負起維護心理健康的責任。

新北市政府消防局解釋,北捷對外所提的2個報案時間點(16:27:27及16:27:43),經查受理的紀錄並未接獲北捷來電,所接獲北捷的第一通通報電話時間點為16:34:56(約案發時間8分鐘後);此外,現場自第一部救護車(民生91)於16:31分到達現場,至最後1名傷患於17:17分由救護車(二重91)送醫救治,搶救的過程歷時46分鐘,共處置傷患25名(不包含自行送醫傷患),並調派轄區第一大隊大隊長程昌興親自到場指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