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務部長羅瑩雪今(5)日上午在電台節目接受媒體人周玉蔻訪問,對於近日廉政署調查桃園縣前副縣長葉世文在八德合宜住宅索賄案,羅瑩雪數度強調,辦此案絕無政治考量,也無外界所說陰謀論、政治鬥爭等。被問到年底大選將屆還辦自家人的案子會不會太「白目」了,羅瑩雪笑著回答「那我也白目了,而且我會白目到底」。

八德合宜住宅案經廉政署調查後,發現葉世文涉嫌透過白手套居中向遠雄集團索賄千萬,並在上週和台北地檢署前往葉世文住處、辦公室等處搜索,弊案曝光後也引起全國關注,外界也頻頻揣測涉案人士的等級可能繼續往上延燒。羅瑩雪上午接受訪問時表示,她相信廉政署會照該做的認真去做,沒有任何政治考量,不管層級多高。

羅瑩雪說,上週廉政署和北檢人員出動搜查後,署長賴哲雄在當天早上8、9點就打電話給她,跟她報告此事,她也回應賴要認真、謹慎地做;隨後她也打電話向行政院長江宜樺報告,江揆也沒有給予她其他指示。

對於廉政署成立3年來似乎沒有什麼令人驚奇的表現,羅瑩雪則強調,廉政署成立的目的是「防貪」,而不是「肅貪」,周玉蔻則接著說,那近年來還是爆發不少貪污弊案,「顯然防貪效果沒有很好」,羅瑩雪則解釋說,一個人會有貪腐之心,不是一兩天的事情,也不會突然變壞,是個人在品德上就不是非常端正所造成。

當周玉蔻問到若因此案讓國民黨在年底選舉崩盤,馬英九會不會有壓力?羅瑩雪則回應,馬英九應該不會去想這些。她說,馬總統做事不問藍綠,有人認為他用人是對著鏡子用人,但其實他用人也不問藍綠,例如賴幸媛、無黨籍的張博雅等,監委名單也曾提名過民進黨立委尤美女,所以她不認為馬英九會有壓力。

周玉蔻還提到,馬英九時任法務部長時,就是因為努力抓賄、打貪,造成地方派系強烈反彈,因而受到打壓下台,她也問羅會不會擔心步上馬英九的後塵?羅瑩雪則說,她完全不會顧慮此事,她並不眷戀這個職位,「大家拭目以待好了,看我會不會因為這件事情走人。」

接著,周玉蔻問到如果沒有政治考量,那廉政署還辦了自家人的案子,廉政署不就很「白目」?羅瑩雪笑著回答「那我也白目了,而且我會白目到底」。

羅瑩雪在受訪結束後接受媒體訪問時說,在偵辦此案過程中,她完全沒有壓力,藍營高層包括馬英九也沒有任何人和她聯絡。她也再次強調,不管層級多高都會辦下去。媒體詢問是否包括江揆,她也回應不管什麼層級,「沒有上限、底限」。

(編按:原文第3段「羅瑩雪說,上週廉政署和北檢人員要出動搜查前,署長賴哲雄在當天早上8、9點就打電話給她」,因部分內容有誤,已修正為「羅瑩雪說,上週廉政署和北檢人員出動搜查後,署長賴哲雄在當天早上8、9點就打電話給她」。特向當事人及讀者致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