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四事件今(4)日屆滿25周年,美國一份最新的公開解密文件顯示,當年被調派到北京天安門廣場參與鎮壓的軍隊,曾一邊大笑,一邊向在廣場上的示威民眾亂槍掃射。文件另引述消息來源說法指出,解放軍一看到民眾聚集就開槍,便衣警察則在周遭隨意抓人,且「一個接一個」。

據中央社報導,美國喬治華盛頓大學的「國家安全檔案資料庫」(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根據資訊自由法(Freedom of Information Act)所取得的解密文件顯示,1989年6月3日到4日,中國當局「殘酷」鎮壓天安門廣場學運,造成大量死傷。文件指出,軍方只要看到有人聚集,就會開槍掃射。

解密文件顯示,當時情況混亂,從各省調派到天安門的軍隊開始進行大規模鎮壓,不會說北京話的解放軍第27軍,一邊大笑,一邊對民眾亂槍掃射;還有當年的目擊者表示,在鎮壓前,就有便衣警察到餐廳亂抓人。

解密文件指出,解放軍當時在天安門隨意射殺數百名手無寸鐵的學生及民眾,事後估計,死亡人數超過1000人。不具名的消息來源表示,「每天都有不同的恐怖故事上演」。

儘管六四事件引發各國同聲譴責,中國仍持續為當年血腥鎮壓辯護。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洪磊昨天仍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沒有異議人士,只有違法者」;他強調,中國改革開放30多年來,社會及經濟發展的大幅進步舉世公認,民主及法治建設也持續進步。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中國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後,官方網站並無刊登記者針對六四事件的相關提問及洪磊的答覆過程。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