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今(4)日召開「面對六四,釋放良心犯」記者會。秘書長吳釗燮口頭呼籲中國政府,勇敢面對六四,釋放所有良心犯,停止對人權的侵犯。但換成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發表正式聲明時,卻是不提釋放良心犯,改用以民主人權原則處遇異議人士了。

記者會一開始,先由秘書長吳釗燮開場指出,發生在1989年的六四天安門事件是全世界人類文明的痛,不能說這個已經過去,不能當作沒有看到、沒有發生,不能說不必再去關心,因為沒有坦誠面對這個歷史就不會過去。他批評中國仍然不願面對六四、甚至封鎖相關新聞。民進黨不僅關心自己,也希望中國人民能夠享有自由民主與人權。他呼籲中國政府,勇敢面對六四,釋放所有良心犯,停止對人權的侵犯,接受現代文明對待人民的守則。

不過,當換由中國事務部主任趙天麟宣讀民進黨對於六四正式聲明時,吳釗燮口頭說的「釋放所有良心犯」的談話,改成了「以民主與人權原則處遇異議與民主人士」等字眼。口氣上已經相對和緩。

民進黨聲明指出:

今天是「六四」事件屆逢25週年。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了,中國已經蛻變成為世界經濟大國,在區域以及全球事務上的影響力都是與日遽增。不過,當大家站在天安門廣場前、感受到中國的高速經濟發展與各項建設的同時,「六四」事件的陰影仍然存在,就如同霧霾一般,揮之不去。

根據媒體報導以及我們彙整的訊息資料,在「六四」將屆的氣氛之下,近期,已經有十多名維權人士遭逮捕,有二十多人遭到限制自由,其中包括維權律師浦志強、學者徐友漁、以及知名記者高瑜。而前往香港參加「六四」研討會的中華大學教授曾建元、他也是「華人民主書院」的董事,更遭到香港政府以「簽證有問題」而拒絕入境。

在這裡,我們要提出幾點主張與呼籲:

一、關切國人入境遭香港政府拒絕。對於國人遭到香港政府拒絕入境一事,我們感到非常遺憾,我們不希望這個事件對台灣與香港的關係造成負面影響,也不希望它變成「以政治考量干預民間交流」的一個例子。畢竟,台港互動密切,雙方人民的權益都應該受到一定程度的保障。我們主張,對於這件事,朝野都必須持續關注、並做出明確的回應,而政府必須要去溝通、斡旋,以確保台灣人民的權益,也維持台港雙方互動得以正常發展。

二、聲援因主張民主改革而遭不當待遇的異議人士。民主已是普世價值,對於全球少數國家的人民因主張或追求民主而受到迫害,國際社會都有責任聲援這些民主人士,共同捍衛民主價值,對於許多中國及海外的異議與民主人士遭受到的逮捕及限制自由等不當待遇,我們主張,不分朝野,都必須持續表達關注與聲援。

三、呼籲北京政府,面對「六四」歷史,以民主與人權原則處遇異議與民主人士。「六四」是存在的歷史事件,只有當北京政府願意去面對、並給予應有的定位、進行應有的深刻討論之後,這個歷史傷痛,才能從一個「不能說的禁語」,成為一個社會可討論、可紀念的事件,大家才能更放開心胸,為中國未來的民主化發展而努力。

大家都有注意到,在五月下旬,北京發佈了「2013年中國人權事業的進展」白皮書,在報告當中也強調:「在人權問題上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因此,我們要呼籲北京當局,既然已認知到在人權議題上還需要更多努力與改進,那麼,就應該以更符合民主與人權之方式,來處理不同的聲音與意見,給予異議、維權及民主人士合乎人權標準的處遇。

四、積極回應人民的訴求,啟動民主改革工程。儘管「六四」、「民主憲政」等關鍵字眼,在當前的中國仍是會被「和諧」掉的敏感詞,但是,我們堅信,自由與民主、富足與尊嚴、和平與發展,是不分地域、語言與種族的共通價值,是全世界所有人民的共同追求,更是兩岸確保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重要基礎。

中國的民間有一股活力正在蓬勃發展,光是「微博」上,每天都有非常大量的訊息、觀點與討論,而且觀點也是多元的,尤其在台灣大選時,中國網民更是緊盯著候選人辯論以及他們的政策主張,網路上也都引發各種討論。

我們認為,這股社會力的發展已經是既成的趨勢。相信北京當局也深刻的瞭解到這一點。因此,我們相信中國人民有智慧、也有能力來因應民主化的挑戰,我們要呼籲北京當局,請積極回應人民對於改革的訴求,儘快啟動民主改革的工程。

作為堅持民主、自由與人權價值的政黨,民主進步黨將持續進行更多元、更多面向兩岸交流,在進行兩岸以及與港澳人士交流的同時,只要大家有意願、有興趣,我們都很願意分享台灣的民主化經驗,以及我們在民主化過程中包括社會轉型與民主治理等種種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