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八德合宜住宅爆出前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收受遠雄集團賄賂弊案,引發全國關注,民間團體今(4)日上午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的官方回應都導向葉世文的個人操守問題,事實上從政策擬定到執行才是問題根本;同時批評馬政府「假居住正義之名,行圖利廠商之實」。社會住宅推動聯盟副召集人陳美鈴表示,她3次進府向馬英九倡議,希望用2小時向馬說明應推社會住宅,「但是總統太忙了,難道國家最重要的政策,總統連2個小時都沒有嗎?」

無殼蝸牛聯盟、社會住宅推動聯盟、房市改革行動聯盟、公平稅改聯盟、台灣居住正義協會等多個民間團體,和民進黨立委陳節如上午一同召開記者會,抗議馬政府推動合宜住宅政策,根本是政商合謀的「糖衣毒藥」;從葉世文的貪污弊案,更凸顯合宜住宅本身的弊病叢生。

立委陳節如表示,合宜住宅源自2010年3月行政院核定的「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並在同年4月從「平價住宅」更名為現在的「合宜住宅」。她也進一步懷疑其他地區的合宜住宅應該也有弊案。她指出,遠雄集團在八德合宜住宅的利潤就有7億,而日勝生在板橋浮洲合宜住宅的利潤高達90億,「如果7億的都要行賄,難道90億就不用『表示一下』嗎?」

陳節如接著說,應該將「改善庶民生活行動方案」,改成「改善奸商和貪官生活行動方案」比較貼切。

陳美鈴在現場表示,她這幾年多次到營建署開會,並清楚告訴營建署長,合宜住宅是錯誤的政策,因為合宜住宅既沒有辦法抑制房價,反而圖利廠商,同時中南部縣市首長也不能因為房價沒有雙北市高,也要跟著推動合宜住宅。

陳美鈴指出,桃園合宜住宅貪污案只是表面問題,從招標金額、建造成本、建商可圖利金額,「連小孩子都會算,為什麼從下到上都擋不下來?」她也進一步說,她3次進府跟馬英九倡議要推動社會住宅政策,「我跟總統說給我2小時,我可以將社會住宅的現況完整說明,但是總統太忙了,對我行禮如儀,難道總統對國家最重要的政策,連2個小時都沒有嗎?」

無殼蝸牛聯盟發言人呂秉怡則表示,合宜住宅的機制,說穿了就是將原本的公有土地、區段徵收而得到的土地,以較低價格賣給建商,再由建商興建住宅預售,從中獲取利潤,不管是林口A7、板橋浮洲、桃園八德合宜住宅,內政部的正式公告案名都是「土地標售案」,呂痛批政府根本就是惡搞!

接著,呂秉怡也指出,合宜住宅的售價每戶約在420萬到1000萬不等,且還不含車位、裝潢、稅款等相關費用,雖然政府會補貼其中價差,但是真正有能力購買的是有一定經濟能力的民眾,領22K的年輕人還是買不起,造就全球罕見的住宅資源「所得逆分配」的不合理現象。

最後,民間團體共同呼籲,要求馬英九應該徹查現正推動的所有合宜住宅案,包括板橋浮洲、林口A7、淡海新市鎮二期等,是否涉及不法弊端;另外,行政院應公開承諾廢止合宜住宅政策,並改以「只租不售」的社會住宅為推動方向,避免重蹈合宜住宅的覆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