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國人權高級專員皮萊3日對於多名公民維權運動者、律師和記者在1989年天安門事件25週年紀念日到來之前在中國遭到拘留表達關切。她同時呼籲中國當局針對六四事件開啟釐清事實的進程。

根據聯合國新聞中心3日報導,皮萊(Navi Pillay)在新聞稿中表示,「我呼籲中國當局立刻釋放那些因行使個人表意自由權而遭拘留的人士。」在六四週年前夕,據稱有數十人遭中國當局拘留,包括據報導指出有數人被拘留並以「製造騷亂」的罪名起訴,但他們只不過是參加關於1989天安門事件的私人討論會而已。

  

同時也有報導指出,中國當局已經就天安門事件週年紀念對社群媒體、傳統媒體和網路進行了管控限制。

「與其箝控壓制眾人試圖紀念1989天安門事件,中國當局應該鼓勵並促成對話與討論,將其作為克服過去遺留問題的方式」,皮萊表示,她也同時強調,儘管時光流逝,應該有必要對天安門事件進行追求真相的程序。

皮萊指出,「1989年6月3日到4日之間事實上究竟發生了什麼事?仍有太多未知。在缺少一個獨立的真相調查之下,事實數據上有戲劇化極大的落差。舉例來說,死亡人數有數以百計到數以千計的不同。而且,許多受害者的家庭仍然等待一個解釋:到底他們所愛之人究竟發生了什麼事?」

皮萊補充,「終於去建立天安門事件的相關事實,對每個人來說都是有益的事。」

皮萊表示,「中國在過去25年已經有許多進展,特別是在經濟與社會權利,以及法律改革上。從過去的事件汲取教訓,將不會減損過去25年所得,反而是可以彰顯中國已經在尊重和保障人權上已有長足的進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資料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