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天是中國六四事件25周年紀念,新任民進黨主席的蔡英文今(3)日發文指出,希望中國政府深刻理解,啟動民主改革,不會為中國社會的穩定帶來致命的衝擊。

蔡英文表示,明天是「六四」事件25周年。25年來,中國發生巨大的轉變,她成為世界第一大經濟體,對區域與全球事務的影響力也與日遽增,然而「六四」的陰影卻是25年來揮之不去的霧霾。

蔡英文表示,25年前,在北京湧現數以萬計的年輕人挺身而出、聚集在天安門前,是為了追求民主與自由,希望解決貪腐問題、落實公平與正義。25年後,在台北出現「太陽花」學運,50萬人深受年輕學子的感召走上街頭,堅持民主價值必須真正被落實,自己的未來要靠自己掌握。

她說,儘管相隔了四分之一個世紀之久,但兩岸的年輕人,都用行動來告訴執政者:人民才是國家的主人。

蔡英文指出,不管時空環境如何變化, 民主與自由,富足與尊嚴,和平與發展,始終是人類追求的共同目標,因為,這是超越地域、種族與語言的共通價值。

她說,對於台灣人民而言,民主與自由不僅是一種追求,更是竭盡全力要去保有的生活方式。台灣的民主歷程並非一路順遂,我們付出了很多的努力與代價,才能排除倒退的拉力,讓台灣的民主能夠繼續深化、繼續往成熟的道路邁進。因此,對於現在中國人民的追求以及所遭遇的困難與挑戰,我們感同身受,所以我們願意鼓勵中國能朝向民主化的方向來轉變。

蔡英文表示,現在的中國,人民對於保護自身權利的意識增加,追求民主與改革的聲音也未曾間斷,我們看到許多的民間組織日益活躍,網路上的聲音更是多元且喧囂,這股源自民間的活力正在逐漸成形,終究它會慢慢地改變這個國家的面貌,而且會是一個不可逆轉的趨勢。

蔡英文指出,人民作主,拒絕政府專制,這是兩岸年輕人相隔25年卻同樣大聲告訴我們的事。年輕人有權決定他們的未來,兩岸的執政者都應該用心傾聽這個聲音,謙卑的反省自己,並且誠懇的回應。我們也希望中國政府深刻理解:啟動民主改革,不會為中國社會的穩定帶來致命的衝擊,因為,我們相信,中國人民有能力、也有智慧來面對民主化的過程與考驗,這也是確保兩岸關係和平、穩定與發展的重要基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