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捷運無差別殺人案至今已滿14天,凶手鄭捷持刀在車廂內砍殺,造成4死24傷的悲劇。其中一名傷者陳家慧今(3)日上午在台北市議員參選人簡舒培及母親的陪同下,出面召開記者會,並說出事發當天的經過。陳家慧在記者會上數度哽咽,她也承認在這2週住院期間,好幾次做惡夢,夢到被凶嫌鄭捷砍殺,又死了一次;但她也說,她並不會怨恨鄭捷,「因為這個孩子受傷了。」

陳家慧在北捷殺人案發生後,重傷被送往台大醫院治療,經過2週住院後,在今日上午出面說明北捷殺人案的事發經過,過程中仍可看見她心有餘悸,她也出示她身體受傷的部位,分別為左肩頸、右手和左腋下各被鄭捷砍了1刀,其中右手韌帶目前斷裂,手掌無法使出正常動作,不知道要什麼時候才能出院。

陳家慧說,北捷當天在下午4點26分的時候,就已經知道發生事情,但是竟然拖了8分鐘才通報119,消防局在4點36分才接到出勤命令,此時已經晚了10分鐘;而救護車抵達捷運站的時候已經是4點42分,接著在4點50分離開現場,救護過程拖延了20幾分鐘。陳家慧質疑,若北捷能在第一時間即時反應,說不定能減少死傷人數。

接著,陳家慧也痛批北捷站務人員的危機處理能力根本應變不足,鄭捷在車廂上砍殺乘客後,列車抵達江子翠站時,車門一開,乘客們便立即往月台出口逃命,但是北捷人員卻嚇傻躲在服務台內,逃生民眾也因為閘門關閉,出不了月台,甚至還需要刷悠遊卡才能逃生,「我用沾滿鮮血的手拍打服務台玻璃,北捷工作人員才打開閘門」。

提到凶手鄭捷,陳家慧也說,她並不會怨恨鄭捷,「因為這個孩子受傷了」,她認為鄭捷是因為心理諮商沒有妥善照護,導致他的負面情緒累積,因而爆發脫序行為。

陳家慧情緒激動地哽咽表示,「當天目擊鄭捷的人,他們都受傷了,也許身體上沒有傷,可是心裡的受傷是很難平復的」,她覺得政府不能只針對這次事情的傷亡被害人及家屬給予心理諮商輔導,所有在那天看到事發經過的人,也都應該受到完善的照護,才有辦法消除心中的陰影。

對於陳家慧質疑北捷江子翠站的站務員在事發當時的處理過程,北捷上午在市議會上也回應指出,當天下午4點26分行控中心接獲司機員的通報後,便立即連續撥打新北市消防局2次,但直到27分消防局線路都在忙線中,行控中心趕緊改為通報台北市消防局,並請代為通知江子翠站有旅客受傷,因此並沒有延遲通報情形。

另外,北捷也提到,當天站務員在服務台內,其實是正在打電話通報110及119,並不是如陳家慧所說躲在月台內;且站務員也立即打開閘門口,讓所有乘客不用刷卡就可立即出站,並走出服務台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