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合宜住宅爆發弊案,引發國人關注,遭解職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也因疑似收賄,遭羈押禁見。由於遠雄集團涉嫌行賄,而台北市大巨蛋案也由遠雄承接,台北市副市長張金鶚今(31)日表示,大巨蛋案跟桃園合宜住宅案「完全是兩件事」,應該不會受到影響,但台北市會更嚴厲監督大巨蛋案執行過程。

葉世文在今年桃園縣府所主辦的八德合宜住宅招標案中,擔任價格標評選委員會主席,期間涉嫌透過國立大學教授居中牽線,收受遠雄集團上千萬元賄賂,讓遠雄集團在4月上旬順利以12億9500萬元得標。

針對此案,過去曾與葉世文言語交鋒的張金鶚今天參加活動時表示,事發後個人應承擔責任,公務人員應堅守品德操守,大家應引以為戒。

葉世文在2012年擔任營建署長時,曾公開表示,未來10年台灣房地產是最好投資選項,無論政府課什麼樣的稅,都不會影響房產投資;對此,當時擔任政大教授的張金鶚即不滿表示,葉世文的發言「撈過界」,更像是建築業者代言人,而非主管全國住宅政策的營建署長。

另外,遠雄還承辦北市大巨蛋案,引發護樹紛爭,加上現在又涉入合宜住宅弊案,是否會影響大巨蛋案的執行,也備受關注。不過,張金鶚今天說,這2個案子完全不相關,所以應該不會受到影響。

張金鶚指出,針對樹木保護及工程監督上,北市府都已要求相關單位做更嚴格的監督,若遠雄沒做好,就會依約處罰,確保工程的品質與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