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民主書院董事、台灣中華大學教授曾建元昨天凌晨由台灣搭機前往香港,但在下機後遭香港入境處指「簽證有問題」,留置到同日上午遣返台灣。由於曾建元是要赴港參加六四25周年活動,因此他懷疑被拒絕入境與此有關。華人民主書院今(31)日提出抗議,要求香港需為任意遣返曾建元一事提出說明,台灣政府也應向港方要求解釋,並表達嚴正抗議。

曾建元昨天凌晨1點半搭機抵達香港機場時,遭到拒絕入境。曾建元此行是應邀出席「香港市民支援愛國民主運動聯合會」(支聯會)主辦的「六四25週年學術研討會」活動。香港入境處職員僅表示曾教授的台胞證可能遭北京註銷,但無法說明具體原因,即逕予拒絕入境。

北京政府常以違反國際法的「黑名單」限制海外民運人士訪問香港,但台灣公民持合法有效證件被香港拒絕入境,這可能是第一次。華人民主書院表示,台灣政府應儘速要求港方做出說明,否則此例一開,不只是放任北京以政治考量干預港台民間交流,未來類似事件恐將層出不窮,對台港關係、雙方人民權益必將造成嚴重影響,不容忽視。

另外,華人民主書院為香港合法註冊的非營利公司,曾建元為公司現任董事,卻因北京政治干預被拒入境香港,港府應儘速對此提出合法、合理的說明及補救,否則不僅違背中港「一國兩制」精神,更傷害香港作為「國際自由港」及「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與形象 。

華人民主書院對香港當局罔顧學術自由、屈從北京壓力的行為表示遺憾與抗議,要求香港特區政府有關當局必須儘速對任意遣返曾建元教授一事提出合理說明,並對曾教授及相關團體的損失予以賠償。同時,台灣政府有關當局應就此事照會港方要求解釋,對於損害台灣公民權益之事實表達嚴正抗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