遠雄集團董事長趙藤雄與開發部副總魏春雄涉桃園縣合宜住宅弊案,行賄桃園縣副縣長葉世文,以及中間疑似擔任白手套的台北科技大學退休授蔡仁惠,4人昨天皆遭台北地檢署聲押禁見,法院今(31)日裁定趙藤雄500萬交保、魏春雄100萬交保,並限制住居、出海出境;葉世文、蔡仁惠則有串證之嫌,裁定2人羈押禁見。

法院今天凌晨就開庭審理此案,最後裁定趙藤雄、魏春雄2人分別交保500萬、100萬,但都遭限制住居、出海出境。中午左右,遠雄員工辦理交保後,趙藤雄與魏春雄才步出地檢署,雖然遭媒體團團包圍,趙藤雄仍未說明任何案情,只回答「調查中不方便說明」,就坐上車離開。

據了解,趙藤雄在檢方面前否認行賄,參與桃縣合宜住宅案都是合法辦理,至於為何葉世文會拿到1800萬元,趙則堅稱不知情。魏春雄也強調,他認識葉世文,但沒有行賄一事。

由於檢方認為2人有串證、滅證之虞,必須羈押禁見,因此當庭向法官提起即時抗告。

根據檢方調查,葉世文疑似向遠雄索賄2000多萬元,遠雄便透過蔡仁惠送現金給葉世文;廉政署堅控2人一段時間後,發現葉、蔡在29日下午見面,蔡仁惠還帶了1袋大行李袋給葉世文,檢方因此緊急聲請搜索票,30日將數人一網打盡。

蔡仁惠過去擔任國立台北科技大學教授、設計學院院長,今年2月退休。北科大校長姚立德指出,北科大校園展出太陽能的「生態水井」、「綠色大門」,就是蔡仁惠打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