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訂於今(30)日前往香港參加「六四25周年研討會」的台灣學者曾建元,凌晨1時30分抵達香港機場時,竟遭到拒絕入境。曾建元詢問原因,機場入境處官員僅以「北京方面的通知」回覆,讓他懷疑與六四週年活動有關。

中華大學行政管理學系副教授曾建元,原定今天出席由香港支聯會所舉辦的「六四25周年國際研討會」,但在今天凌晨1時30分抵達香港機場時,被當局告知台胞證遭到註銷,並拒絕他入境。

曾建元表示,他先前赴港從未被拒絕入境,而且他的台胞證合法效期到今年12月25日,並無過期失效的問題,對於香港機場告知他台胞證已遭註銷一事感到不解。

曾建元也指出,在無法入境後,他隨後也遭香港機場管理局留置調查,當局除了詢問他來香港的目的、行程,以及在香港期間可能接觸的人士外,也向「上級」請示。直到凌晨3時30分,當局才確定他已遭「拒絕入境」。

曾建元表示,香港機場官員對於拒絕他入境的理由,以及是否為永久拒絕入境,僅回應「他們不清楚」,並宣稱是「北京方面的通知」。至於是中國當局哪一個政府單位與機構做出「拒絕入境」的決定,機場官員也一無所知。

曾建元再詢問機場官員,此次遭到拒絕入境,是否與適逢六四事件25周年,時機敏感有關,入境處官員竟回覆「可能沒有關係」,並稱在此之前,像他一樣無條件被拒絕入境的例子「很多」,他並非個案。

曾建元表示,入境處官員的回覆讓他相當訝異,原來「無理由遭拒絕入境」,在香港機場竟然是一種常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