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自香港的德裔藝術家Liina Klauss發起海洋廢棄物裝置藝術行動,號召50名志工,明(31)日在屏東墾丁佳樂水漁村公園打造彩色「垃圾山水」裝置藝術,藉以反思人類生活行為對海洋生態的影響,行動藝術將展至6/1(日)。

Liina Klauss原為日本、德國時裝設計師,2007年到香港後開啟自由藝術創作,結合藝術與環境保護,將廢棄物轉化為藝術品,啟發民眾思考。2014年4月Liina Klauss在香港著名赤柱海岸創作「垃圾排擋lost'n'found」,將淨灘撿到的垃圾依照顏色排列出美麗的圖像,展現她驚人的顏色敏銳度。

她表示,7年前她隨夫婿移居,有天到海灘露營,沙灘上散滿垃圾,掃興之餘,想了一個方法,利用廢物設計成裝置藝術,化腐朽為神奇,此後開啟了她保護海洋的創作靈感。她希望藉由這項創新方式呈現於環境教育中,引起社會大眾重視海洋環境污染的問題,並提升為公民意識。

台灣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黑潮海洋文教基金會及台灣環境資訊協會等響應這項行動。荒野保護協會並在8/23至8/25與國立海洋生物博物館合作舉辦「海洋減塑青年行動」,邀請Liina Klauss與另外來自4個不同國家的6位海洋行動者,帶領80兩岸三地青年學子構思「海洋減塑方案」。

台灣環保團體荒野保護協會表示,希望藉由美感與教育兼具的藝術品,提醒民眾改變生活,降低日常生活垃圾使用量並妥善管理廢棄物,並將行動帶回校園與社區推廣,落實於日常生活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