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滿上個禮拜開完通威風機工程展延會議後,還沒公布結論,20多位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成員今(29)日上午再度到經濟部前抗議,自救會批評,4月初經濟部能源局通過展延的理由竟然是「為避免影響年底7合1選舉」、「回饋金分配問題」等,質疑審查委員只有政治考量毫無專業可言,要求能源局應立即撤銷核准展延的行政處分。能源局則表示,是因為自救會和通威都還在陳述意見所以還沒有展延的結論,希望下禮拜結論就會出來。

能源局今年4月2日召開審查會議通過了通威的風機工程展延申請,在會議記錄中,有2名審查委員以「避免擴大抗爭影響年底7合1選舉」為由,延長通威工期到明年5月31日。但自救會竟然是在4月16日突襲闖進經濟部後,由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出面,在經濟部次長沈榮津所主持的協調會中,才從能源局電力組長李君禮的口中得知此事;自救會認為,選舉跟工程毫無關係,根本不應該成為展延工期通過的理由。

今天早上,苑裡的鄉親們再度開車北上到經濟部前抗議。有了上次被突襲的經驗,經濟部這次不但拉下鐵門,還在經濟部內外出動數10名警力待命。

自救會於門口前舉行記者會指出,根據4月初會議的記錄,竟然有審查委員以「為避免影響年底7合1選舉」為通過展延的理由,另一位委員則僅考量「回饋金分配問題」,質疑審查委員只有政治考量毫無專業可言,要求能源局應立即撤銷核准展延的行政處分。

自救會也說,經過他們4月中到經濟部抗議後,才促成上禮拜三的第2次會議,他們也才能在會上直接向審查委員表達意見,而展不展延的結果會在1個禮拜內通知,但到今天已經過了1個禮拜了,能源局卻遲遲沒有公布結論;他們昨夜討論後,才臨時決定今早上來抗議。自救會也強調,如果能源局最後還是沒有撤銷展延的話,他們一定會發動更高強度的抗爭行動。

記者會進行同時,天空也下起大雨,會後,自救會成員隨即離開,並沒有和警方發生衝突。

而對於1個禮拜內結果就會出來的說法,能源局電力組組長李君禮受訪時表示,上禮拜會議時說的其實就是2個禮拜,而「避免影響年底7合1選舉」是某位在地里長提出的書面意見,審查委員只是認同此意見,並將它再說明一次而已;而回饋金部分是某位審查委員提出的質疑,認為回饋金原本是回饋給苗栗縣政府,但之後回饋對象卻改為里的社區發展協會。李君禮說,法侓並沒有要求發放回饋金,是通威為了敦親睦鄰才發,政府也無法介入回饋金該發放給誰。

至於展延結論何時會出來?李君禮說,到昨天為止,自救會和通威雙方都還在陳述意見,不過通威還沒送正式公文過來,能源局會要求通威在這一個禮拜內送來;如果雙方都沒有意見的話,他相信下個禮拜展延的結論就會出來。

李君禮指出,4月初和上個禮拜的會議,反對和贊成的居民都有表達意見,而自救會今年也已陸續向台北高等行政法院、行政院訴願會提出核准風機的行政處分無效等行政救濟,能源局尊重法院或訴願會的判決結果。

此外,他也透露,上個禮拜三的會議結束後,4位審查委員在進行內部討論時,有1位委員意見與其他委員不同,討論沒有共識,才決定回去後再補充書面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