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反對環保署任意草率將「區域性環境保護設施計畫」納入內政部「全國區域計劃」修訂版中,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彰化縣醫療界聯盟等環保團體今(19)日上午於環保署門口召開記者會,希望環保署在環境保護設施計畫中,對台灣「既設之商港」或「濱海工業區」範圍,以廢棄物填海的安全性及可行性重新評估、釐清,更應該到彰濱工業區、高雄小港等地召開公聽會,確實召開專家會議,不能草率通過此計畫。

環保署預定在今日上午10點針對「區域性環境保護設施計畫」召開公聽會,並可能在未來將此設施計畫納入內政部「全國區域計劃」修訂版中,其中將對台灣沿海地區進行廢棄物填海造島,填海面積將達到877.7公頃。不過此計畫遭到環保團體的高度質疑,認為環保署在此草案中所提的填海預定範圍,極有可能就是目前已經進行廢棄物填海的「彰濱工業區的線西區及崙尾區」及「高雄小港南星計畫區擴大範圍」。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常務理事吳麗慧表示,彰化8成自來水是地下水,且沿海海岸多為砂質海岸,如果掩埋煤灰、爐石及廢棄物等極可能污染地下水,加上現在已經發現當地地下水有重金屬升高的情形,她認為環保署不能夠輕易草率的提出環境保護設施計畫,應該要到彰濱工業區、高雄小港等地召開公聽會。

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常務理事楊澤民表示,在廢棄物的定義上,國外如日本所定義的「安定型廢棄物」是「廢塑膠、廢橡膠、陶瓷屑、黏土」等等,但是環保署卻將重金屬含量高的「煤灰、焚化底灰、飛灰及汙泥」等也列為安定型廢棄物,這些廢棄物如果就這樣填入海中,將會嚴重汙染地下水、土壤及海洋生態。

接著,楊澤民在現場拿出美國醫學界研究表示,國外的研究數據已經明確指出煤灰對人體健康有害,「煤灰、焚化底灰、飛灰及汙泥」等廢棄物在填海過程中,將有可能滲出重金屬汙染地下水,對於人體及幼童的智能都會產生不良影響,因此他要求環保署應再審慎評估。

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主任粘麗玉則質疑,環保署在此設施計畫的填海計劃中,並沒有完整的細部規劃,更沒有內政部所訂的海埔地開發計畫的詳細規劃;另外高雄市環保局以焚化爐底渣、飛灰填海進行南星計畫後,有居民發現醫療廢棄物和汞汙泥的不當掩埋,沿海的海底底泥中,汞、砷、鉛等重金屬也超過標準,顯示廢棄物填海將嚴重影響海洋生態與地下水,也會危害養殖業安全,要求環保署應到當地舉辦公聽會,並確實召開專家會議,不能草率通過,「不然就是找這些專家來鼓掌通過而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