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議多時的桃園航空城開發案,去年底在都市計畫審議大會被委員退回專案小組後,今(15)日營建署都市計劃專案小組審議,航空城反迫遷聯盟及居民北上召開記者會,表示營建署原承諾要保留,後來卻又在松鶴居社區內劃了1條15公尺道路;他們要求專案小組重新檢視航空城計劃範圍內各用地的公益性及必要性,重新規劃車專區,並保留居民的房屋與土地。

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與A15大園站、A11坑口站車站專用區(車專區)及原蘆竹維修機廠的居民今天上午到營建署前召開記者會,並指出去年底在都市計畫審議大會被委員退回專案小組後,於近日又開始狂飆審議,11個工作天中排入8場專案小組會議,且在實質審查時還拒絕通知居民與陳情人參與會議,根本是企圖黑箱審議趕在6月大會通過。

聯盟表示,位於機場捷運A15站(大園站)的松鶴居社區,興建捷運時沒有被徵收,但航空城都市計劃卻突然將社區圈為入捷運的車專區。去年8月第一次公展時,居民向政府陳情,內政部營建署城鄉發展分署向居民保證該社區是合法建物,已經保留,但他們卻在今年2月的公展圖裡發現,車專區內劃了一條把社區分隔的15公尺道路;都委會專案小組4月會議上還說車專區是公共建設,所以無法保留建物。

對此,63歲的居民代表王先生表示,「原本想退休在這裡安享晚年,現在卻要被徵收,政府真是騙人不眨眼!」

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表示,機場捷運A11、A15站6年前即已徵收了足夠的腹地,如今機場捷運車站皆已完工,通車也沒有問題,此次航空城計畫卻以車專區的名義擴大徵收,完全沒有必要性;桃園縣府號稱車專區是「公共建設」,但這些土地都拿來賣給財團建豪宅、蓋商場,到底公益性何在?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田奇峯表示,航空城計劃裡的車站專用區,占地18.86公頃,建蔽率70%,容積率380%,且供捷運設施使用部分得不計入容積,將會是航空城內容積率最高的地區。他質疑,這麼高的容積率卻要規劃在有限高問題的機場周遭,可見劃設車專區,應該是為了將來可以移轉及標售剩餘的容積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