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一個月前突襲經濟部,抗議經濟部能源局黑箱,今(15)日他們來到立法院召開說明會,正式提出風機設置規範草案,要求能源局舉行聽證會,並在預備會議中討論規範能否「溯及既往」,確認聽證會的效力。能源局一開始認為沒有必要,還反批是自救會自己不願意來,但最後退讓表示,「如果你們覺得用準備會議這個名稱比較好,就這樣走(進行)吧」;不過,因之前曾發生會議效力被片面更改的情形,自救會仍對於能源局的承諾抱持質疑。

環境法律人協會、民進黨立委吳宜臻及林淑芬辦公室、苑裡反瘋車自救會今天在立法院請願接待室,召開風機設置距離規範草案說明會。

自救會顧問工程師王偉民研究世界各國風機設置距離規範,並綜合多位醫師、公衛學者、法律學者的意見,提出「再生能源發電設備設置管理辦法」修正草案,主張「3環」距離規範分成3等級保障,風機距離公共建築物、民宅、學校及醫院,各應保持風機葉片直徑3或5、8、12倍的安全、健康、舒適距離。

台大醫院創傷醫學部主治醫師許立民表示,風機會造成噪音、眩影問題,而世界衛生組織WHO的報告指出,夜間室外噪音必須維持在40分貝以下,才能維持人體健康,否則會造成居民睡眠障礙和精神困擾。環境法律人協會秘書長林仁惠指出,依照兩公約規定,政府有保障人民健康權之義務。

自救會要求,政府需先與自救會取得對聽證程序的共識,包括準備會議、預備聽證、聽證會,並在預備會議中討論規範能否「溯及既往」,確認聽證會之效力,且展延到5月31日前的風機施工問題必須先處理。

能源局副局長吳玉珍表示,他們去年8月就成立專案小組,至今已經開了8次會議,但很可惜自救會因故沒有派人,希望下次也能請到自救會代表;對於「三環」距離規範,能源局看到了這個期望也可以討論,但如果就這樣訂下去,台灣本島將無法新增陸地風機。

吳宜臻追問,能源局如何回應自救會要求開聽證會的訴求,吳玉珍回應,自救會之前8次會議都沒有參加,應該至少先參加一次專家諮詢會議,不滿意的話再來討論。吳宜臻則替鄉親們說話,她說,在能源局開會期間,風機還一邊在施工,這樣要鄉親怎麼能放心去開會?

自救會會長陳清海相當不滿地表示,他今天來開會其實內心很心酸,並高聲問官員「去年8月20日是開什麼會?」,痛斥能源局「打太極拳打太久」,要求今天一定要講清楚。

經過吳宜臻協調,吳玉珍最後才改口說,「如果你們覺得用準備會議這個名稱比較好,就這樣走(進行)吧」。

但自救會對於能源局的承諾似乎不太安心,副會長葉丁貴還質疑,「會不會到時候專家一來,說不用開聽證會?」吳玉珍則笑笑地表示,今天立委也在場,請自救會不用擔心。

而針對讓通威公司展延風機工程的部分,能源局電力組組長李君禮表示,這個月21日下午會召開會議,再來決定是否繼續展延。

陳清海會後私下受訪時表示,去年8月20日能源局就說只是「實驗性聽證會」,只是來聽聽意見並沒有效力,但10月開會的時候卻突然說8月的會議算數,已經開過聽證會了;且專家諮詢會議每次的專家名單都不一樣,他們質疑是黑箱程序,才不願意參加會議背書,況且為了在苑裡工地輪班巡邏,他們也真的很忙。

吳玉珍受訪時則說,如果按照自救會提出的距離規範,台灣本島確實無法有陸地風機,但其實他們一直都有在規劃離岸風機的部分,只是因為技術尚未成熟且成本較高,目前還在測試階段。但她也坦承,離岸風機的風場跟發電效率確實比陸地好。

吳玉珍也強調,關於眩影及噪音部分,目前的距離都符合法規,但能源局還是願意尊重「個人感受」,和自救會來討論。

苑裡反瘋車自救會會長陳清海高聲質問官員,並痛斥能源局「打太極拳打太久」。 圖2之2:林雨佑/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