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台辦今(14)日舉辦例行記者會,針對近期民進黨及台聯人士企圖在「公投法」修法版本中,提出有關「領土變更複決」及「主權讓渡複決」條款一事,發言人馬曉光表示,中方堅決反對假藉修法塞入某些條款,實則為台獨打開方便之門的行為。

根據《新華社》報導,面對台灣各政黨欲進行公投法修法一事,馬曉光在記者會上強調,中方反對藉修法塞入台獨條款。他表示,中國抑制台獨分裂圖謀的堅強意志不會動搖,台獨勢力一再玩弄這種技倆,是破壞台海和平穩定,阻撓兩岸關係發展。

《新華社》報導也提到,馬曉光引述日前「宋習會」上習近平說法指出,兩岸雖因不同的歷史遭遇及現實狀況,難免有隔閡,但畢竟是一家人,血脈相連、命運與共。他強調,反對台獨是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中國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活動,在這一點上,沒有任何妥協的空間。

另外,有記者詢問,台灣有輿論稱,習近平會見宋楚瑜意在「對馬英九表達失望與不滿」。對此,馬曉光回應,這是一種完全錯誤的解讀,並強調,只要是堅持一中、反台獨、贊成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政黨及個人,他們都願意加強交流。

馬曉光也指出,「如果我們有一個訴求對象,那就是廣大的台灣同胞。」他表示,中國對台工作有4個基本方針,首先,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符合時代潮流,是兩岸同胞的共同選擇;第2,會繼續推行增進兩岸同胞福祉的務實措施;第3,兩岸同胞一家親,將持續推動各階層民眾接觸與交流;最後,反對台獨是兩岸和平發展的必要條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