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越南發生反中暴動,立法院國民黨團與外交部、僑委會、經濟部代表今(14)日下午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表示,根據他們目前掌握到的資料,目前遭到殺害的是2名中國人,但有2名台灣人頭被打傷,一位縫了3針,而另一位還沒有聯絡上;今明2天從越南回台灣的班機已經客滿,但已經跟華航協調好,如果有需求,可以隨時加派波音747專機,讓台商回國。

外交部亞太司司長何登煌下午於立法院國民黨黨團記者會上指出,昨天下午駐越南代表處通知反中示威有脫序現象,他們馬上啟動緊急處理機制,直至今天凌晨仍持續與越方協商,要求加派軍警,目前平陽省情形已經穩定下來,但確實有些示威民眾流竄到其他省份。

何登煌表示,越南警方將會協助排除狀況,讓台商可以順利抵達機場;而據外交部掌握的情形,目前已經有2名中國人遭殺害,2名台灣人頭被打傷,一位縫了3針,而另一位還沒有聯絡上。

至於外交部有沒有撤僑打算?何登煌表示,目前還沒有撤僑的打算,他們尊重台商個人意願,有人想回來,有人還想留在那邊;今、明2天的機票都訂滿,但後天還有位子,但他們也已經和華航協調好,若有需要隨時可加派可載300多人的747專機,台商要回來都沒有問題。

媒體追問,目前只剩下後天還有機位,會不會立刻加派專機?何登煌重申已經和華航協調好,若有需求隨時可以加派,外交部也在機場設服務處發放入國證明給台商,並協助他們訂機票。

何登煌也說,等事件結束後會和越南政府到現場評估損失,並要求越南政府賠償損失。

國民黨立委詹凱臣表示,他跟駐台北越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裴仲雲通過電話,裴表示,越南政府譴責不理性行為,也會保證台商的安全,且越南政府也逮捕了很多人,事件應該是告一段落;裴也強調越南也不會因為此事件,改變越南和台灣之間的關係。

國民黨立委江啟臣表示,稍早有2個台商是躲在旅館裡面打電話給他並說,他們很擔心今天晚上還會有另外一波攻擊,也認為當地政府不是默許而是放任,才會讓暴徒衝進去;台商也說,有些人還在觀望,而有些人想回來,卻不知道買不買得到機票。

同時,江啟臣也轉述,相關新聞在當地有被封鎖的情形,因此他要求外交部應該要去掌握當地狀況,同時應該不定時地向國際媒體發布訊息,讓世界知道因為這個反中事件,台灣受損多嚴重,「不然發言權就輸人家了。」

經濟部投資業務處處長連玉蘋則指出,台商投資越南共有2300件,總金額高達273億美元,在這次事件所在地平陽就有1400件,將近總件數6成,金額也接近4成,且台商大多是勞力密集中小型企業,此次受損非常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