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四廠1號機圍阻體日前傳出洩漏,引發外界關注;全國廢核行動平台等數個團體今(14)日上午在立法院外舉行記者會,批評行政院已經宣誓核四要全面停工,但卻偷渡進行圍阻體洩漏後的補漏工程,違反去年朝野協商的結論,根本是「假安檢,真續建」。環團也要求朝野各黨團應在立法院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並納入公民團體參與的機制,才能確實監督核四接下來的停工過程。

綠色公民行動聯盟副秘書長洪申翰表示,江宜樺今年4月底曾重申,會遵守去年2月26日朝野協商結論「核四公投沒有結果前,除了已經發包及安全檢測工作外,不追加預算、不放置燃料棒」,而1號機圍阻體洩漏後的補漏工程,明明就是今年2、3月才發生,「怎麼可能是去年已發包工程?」難道行政院要公然踐踏朝野結論?之前因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禁食,形成社會輿論壓力而迫使行政院宣布核四全面停工,卻繼續1號機的施工改善工程,這難道不是違背政策宣示嗎?

洪申翰也說,行政院的「安檢後封存」說法在邏輯上也有問題,難道安檢不合格就不封存並且繼續施工?他們始終認為是「假安檢,真續建」,1號機的安檢也是試運轉測試後再想辦法偷渡改善工程。

洪申翰指出,台電目前尚未提供具體封存做法,但參照國外經驗,封存核四2部機組,一年可能還要再花幾10億稅金,而啟封甚至可能要再花300到500億,但機組的狀況在啟封後絕對只是更加不穩定,品質更加低落,並大幅提高事故風險,所以他們要求核四不管是停工還是停建,都不需要封存。

另外,洪申翰也表示,他們要求朝野各黨團應在立法院成立「核四停工監督與調查委員會」,並納入公民團體參與的機制,有了這個明確的介入機制,才能確實監督核四接下來的停工過程,並釐清工程責任,還給社會大眾一個交代和真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