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立委呂學樟昨天赴中研院考察,不但點名中研院副研究員黃國昌「不務正業」,還傳出他認為若中研院績效不彰,應考慮廢除。呂學樟今(13)日在立法院表示,他沒有說要廢除中研院,只是認為人文科學類有11所,可以縮編,但他有提醒中研院不得竄改黃國昌的出勤紀錄,否則就是偽造文書。綠委黃偉哲則反嗆呂學樟根本是想搞「文字獄」。

呂學樟昨天考察中研院,針對中研院組織改造後員額編制及業務績效提升情形進行了解,外界認為,他針對的目標就是在學運期間十分活躍的學者黃國昌。而媒體的報導也傳出,呂學樟認為黃國昌沒做好中研院公職的工作,反而參加學運,大嗆可考慮廢除中研院。

不過,呂學樟今天參加立法院院會前受訪表示,他沒有說要廢中研院,「我沒這麼偉大」,昨天也只有談組織改革、績效問題等項目。

但話鋒一轉,他又指出,中研院近幾年成立的法律學、政治學研究所等,研究人員打著中研院的旗號在外發言,已違反公務人員行政中立法的規範。呂學樟強調,他沒有要廢法律學、政治學研究所,但認為人文學科有11個所,可以縮編或整併。

呂學樟也直接點名黃國昌,他批評,黃在學運期間的20幾天都到立法院,除了有行政中立的問題外,「難道他整天都沒事幹嗎?」呂學樟呼籲,黃國昌要自重,不要給中研院長、法律學研究所所長打臉。

呂學樟也坦承,昨天有向中研院要求,不得竄改黃國昌的出席紀錄,否則就是偽造文書。至於中研院是否要處分,則由中研院處理。

針對呂學樟的說法,民進黨立委黃偉哲反嗆,若是論文篇數等學術項目不到標準,可要求檢討,但如果只是因為研究人員言論內容與政府不同,就揚言要廢中研院,「難道台灣要學文化大革命搞文字獄嗎?」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也指責,中研院隸屬於總統府,但6年多來,總統馬英九卻從未諮詢過院士對於國家政策的意見,只會搞「小圈圈決策」,國民黨是否也該先把總統廢掉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