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核四問題最後做成停工封存的決議,為了避免2018年後出現限電危機,經濟部能源局規畫在今年8月的「全國能源會議」上,擴大增加6類休閒場所納入室溫不低於攝氏26度的限制。台北市發言人張其強今(13)日轉述台北市長郝龍斌於市政會議上的談話表示,面對核四封存,除了限制室內溫度,也有其他節電、省電的做法,市府樂意將近年實施節能規定的經驗跟實際處理過程向中央反應,提供相關意見。

經濟部能源局在去年2月時曾公告服務業11類營業場所,包括百貨公司、量販店、銀行等在夏季室內均溫不得低於26度。今年因應2018年後的限電危機,能源局擬再擴大增加6類休閒場所如電影院、KTV、速食店、美容院、服飾店、書店等,將管制營業場所增加17類,甚至不排除將下限提高到28度,引發民眾反彈聲浪不斷。

張其強表示,郝龍斌上午指出,台北市早在2年前就率全國之先,提出營業場所室內溫度不得低於26度的節能規定,加上市府了解部分營業場所需要和執行上困難,因此將電影院、KTV、賣場冷凍冷藏區、遊樂場、室內體育場所和電信機房等6類場所列為不適用溫度低於26度的規定,台北市也十分樂意將近年實施節能規定的經驗跟實際處理過程向中央反應,提供相關意見。

張其強說,產發局也說明能源局提出擴大增加6類休閒場所的室溫規定,如果在會議上達到共識並通過的話,應會在明年開始實施;至於是否會將下限提高到28度,可能要等到2018年,即因核四封存導致實施限電後考慮執行。

接著,郝龍斌表示,2年前並沒有核四爭議,和現在面臨的用電環境截然不同,而是否必須有更嚴格的標準,北市府會在全國能源會議上提出看法。郝龍斌說,面對核四封存,節電、省電一定要成為生活習慣,進而成為生活態度,因此不僅是限制室內溫度,像是冷氣設備也要定期汰舊換新,將路燈的燈泡換成LED,室內照明設備換成節能燈泡、燈管等作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