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經令人聞之色變的索馬利亞海盜,近來犯案的頻率降低。國際艦隊和船公司所請來的嚇阻力量已經顯著地減少了索馬利亞海岸和亞丁灣的海盜案,然而這些海盜仍具有威脅。

法新社昨(12)日的1則報導引述歐洲反海盜「亞特蘭大」行動(Atalanta)的資料,指出當地海盜最後1次挾持大船的事件發生在2012年5月。此後,他們仍舊對幾艘船隻發動過攻擊,但都未能成功奪船。

這些海盜奪取到幾艘獨桅船,用來對其他船隻發動攻擊。但這樣的戰利品跟他們極盛時期的擄獲物相較之下,顯得微不足道。

然而「亞特蘭大」行動也沒抓到太多海盜。今年以來只在1月中旬逮捕5個人,當時這群匪徒開著獨桅船,打算劫持1艘油輪。

「歐盟駐非洲角海上能力建設」計畫(EUCAP)負責人迪彭森(Etienne de Poncins)指出,當地人靠海盜打劫的經濟模式已經被打破。

索馬利亞海盜最猖獗的時刻是2011年,當時光是在國際海事局(the International Maritime Bureau, IMB)登記有案的海盜攻擊就多達237起;到了2013年只剩5起,而且全都失敗了。

根據世界銀行(the World Bank)在2013年所發表的1份報告,海盜對全球經濟的損害,每年高達180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