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動部長潘世偉7日拋出「分區制定基本工資」構想,研議依照各地物價水平訂定不同的基本工資標準,這項議題立刻引起各界廣泛討論,但也引發反彈聲浪,認為不應「重北輕南」導致偏鄉地區人才外流。究竟該不該分區制定基本工資?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來發表您的看法。

勞動部長潘世偉7日表示,由於各地區生活水平不同,但現行基本工資只有一個標準,未來基本工資將可能依照不同地區的消費、物價水平而出現不同的標準,他將在近期召開座談會,彙整各界的意見,來討論是否訂定分區基本工資。

儘管潘世偉僅拋出「分區訂定基本工資」的風向球,但已引發國內各界熱烈討論。國民黨台北市長參選人連勝文就肯定潘世偉的想法,他表示,因為每個地方的生活水準都不一樣,因此基本工資本來就應該有些彈性,來反映當地生活的成本。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也認同潘世偉的想法,他認為可仿效美國,由聯邦政府訂定基本工資的參考依據,再授權各聯邦依當地經濟狀況和物價水平來進行調整,而非由政府全權訂定各區的基本工資,導致工資較低的區域被視為二級、三級都市。

但由於大台北地區的物價指數普遍高於其他地區,因此若實施分區制定基本工資,恐將使其他縣市的工資水準不如大台北地區。部分中南部縣市首長立刻反對這項構想,高雄市長陳菊就堅決反對分區調整工資,認為這將會擴大南北薪資差異;台南市政府也表示反對立場,強調這將不利南部產業發展。

究竟,應不應該依照各地的經濟狀況及消費、物價水平,來分區調整基本工資?新頭殼特別開放線上辯論,歡迎網友前往「線上辯論」專區http://newtalk.tw/pkbar.php?oid=102,投下您贊成或反對的一票,並留下您的意見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