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對時局提出批論外,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也對台灣不能使用中國華為的設備而放炮,還揚言若NCC一週內不給回覆,就不繳稅,還要將總公司外移。民進黨立委邱志偉今(9)日怒轟,郭台銘想用經濟力量逼政治就範,簡直就是想「財閥治國」。對此,行政院長江宜樺強調,政府絕不接受任何業者、群眾運動、單獨的政治人物「要求如何如何」,還是要照法律進行。

鴻海旗下的國碁電子在申請4G執照時,因擬採用中國廠商華為的設備,但違反法律規範,郭台銘因而怒斥NCC為何不能用華為?還要求NC在1週內以白紙黑字回覆,說清楚究竟根據哪項條文不能用。

邱志偉今天批評,根據《行動寬頻業務管理規則》第43條第8項規定,針對業者之系統建設計畫作出准駁,必須根據有關機關之國家安全考量辦理,而且立法院也曾做出決議,認為牽涉國安議題需謹慎,因此,4G網路禁止使用中國廠商的設備,但郭台銘卻想用經濟的力量欲逼政府就範,根本是財閥治國的想法。

針對郭台銘的言論,江宜樺則表示,就政府立場來看,絕不接受任何業者、群眾運動、單獨的政治人物提出要求,最重要的是,要按照法律及程序處理。NCC主委石世豪也說,法律確實有國安考量,NCC剛才也已函覆鴻海旗下的國碁電子,說明後續程序的辦理。

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也詢問,郭台銘對媒體形容,國碁申請4G使用執照時,擬採用中國廠商華為的通訊設備,但NCC卻「希望」鴻海撤回,再重新遞件,是否真有此事?

石世豪則澄清,國碁電子在3月6日曾遞件,但3月12日又撤回,並送上新的文件,NCC同仁當時只問「你舊的不要了,換新的嗎?」並沒有希望鴻海撤回一事。他強調,目前也已經有3家企業完成程序,國碁是因為抽換過文件,處理上才慢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