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院今(9)日召開院會,但因週二的程序委員會朝野無共識,全交由院會處理,因此立法院上午上演表決大戰,民進黨及台聯黨皆提案要求行政院長江宜樺赴立院就核四停建進行專案報告,並決議核四停建,但在國民黨的優勢人數下全被封殺。不過,國民黨立委李慶華、丁守中、羅明才、羅淑蕾等人都分別倒戈支持在野黨的核四相關提案,將面臨罰款處分。

立法院今天處理多項提案,包含在野黨要求江宜樺赴立院報告、停建核四、刪除核四81億預算;立委周倪安遭警方毆打,追究警政署長王卓鈞、內政部長陳威仁責任等案。

民進黨提案要求行政院院長江宜樺應即率相關部會首長至立法院就核四停建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並議決核四停建,不過,不意外地,國民黨團仍以多數優勢否決此案。但李慶華會前已揚言因選民主張停建核四,因此他對在野黨的核四提案皆投下贊成票。

另外,台聯提案停建核四、刪除核四1號、2號廠的81億2千萬預算,除了李慶華外,國民黨立委羅淑蕾、羅明才、丁守中也都投贊成票,但案子仍遭多數藍委成功擋下。

至於國民黨提出黨版的討論事項議程順序也順利通過,其中《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修正草案被列入第4案,草案規定,連署罷免案應檢附切結書、身分證影本,增加罷免門檻。由於此案是在去年民團提出罷免藍委吳育昇時逕付二讀,因此也被諷刺為「吳育昇條款」。此案現在被排入優先討論事項,也讓人質疑是否和「割闌尾行動」有關。

針對藍委在表決時跑票,因國民黨這次發動甲級動員,跑票的立委恐怕得面臨罰款處分。對此,李慶華強調,他是反應選民心聲,所以主張停建核四,當初國民黨團也找他當核四公投的提案人,黨團應該很了解他的立場,因此若罰跑票立委,「代誌就大條了!」那就代表行政院公投只是在玩假的,「是在玩弄人民嗎?」

另外,羅淑蕾跟丁守中都表示,要罰錢就罰錢。羅淑蕾不滿的說,難道他們都不能表達自己的意見嗎?若國民黨只用政策強壓,不說服他們的話,那有用嗎?

國民黨團書記長王廷升表示,黨紀是凝聚大家共識的情況下實施,遵循以往的慣例,沒有到場表決、沒有按照大家的共識表決的,皆會罰款處分。國民黨中央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則說,今天沒投票、跑票者,一案罰款至少1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