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等團體今(9)日上午於台北市政府門口召開記者會,痛批台北市捷運局於新莊機廠工程進行中,對於樂生療養院地質造成嚴重破壞,甚至有走山、地質滑動的危機,並宣布會號召民眾不定期「干擾」捷運。台北市長郝龍斌上午也立刻回應表示,台北市政府絕對會採取必須的手段排除困難,呼籲個人或團體不要以身試法;台北市捷運局長蔡輝昇則表示,「沒有走山這件事情,不是說走山就走山」。

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等團體上午於北市府門口表示,捷運局於新莊機廠工程進行中,對於樂生療養院地質造成嚴重破壞,甚至有走山、地質滑動的危機,接著與警方發生激烈的推擠衝突,並有5男3女共8人遭警方逮捕,以妨礙公務現行犯被送至北市保安警察大隊。

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隨後表示,如果郝龍斌不對樂生的問題出面回應,將會不定期的隨時對捷運進行「干擾」,所謂的「干擾」可能會實質影響捷運的運作,並在車站跟車輛上進行。

郝龍斌則在上午立刻回應表示,捷運是大台北地區非常重要的交通工具,他一再重申,台北市政府絕不容許任何團體或個人影響台北市民的正常生活,尤其是用不正當的手段跟非法方式。他尊重合法的集會遊行有表達意見的權利,但是逾越這個範圍,台北市政府絕對會採取必須的手段排除困難,讓市民不受到干擾。

至於台北捷運站有這麼多,媒體詢問市府將如何因應,郝龍斌則表示,台北市政府已經做好準備,而且完成各項沙盤推演,市府有信心可以處理這個問題,他並呼籲任何團體或個人不要以身試法。

台北市捷運局長蔡輝昇隨後受訪時表示,捷運局從來沒有迫遷這些院民,而且新莊地區目前也沒有走山的危機,「我們是有數據在定期監測且定期開會的,不是你說走山就走山」。他說,從所有2千多個的監測數據顯示,新莊地區的安全是沒有問題的。

至於聲援樂生團體希望市府能夠簽署安全承諾書,蔡輝昇則說,沒有人可以保證未來不會發生任何天災地變的因素,「所以怎麼可能去簽這樣子的承諾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