儘管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7日已呼籲親俄分子暫緩舉行獨立相關公投,藉此創造與烏克蘭臨時政府的對話空間,但控制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州(Donetsk)與盧甘斯克州(Luhansk)的親俄分子仍堅持在11日舉行獨立公投。

親俄派領袖與支持者在8日商討後,宣布預定於5月11日在烏克蘭東部頓內次克州與盧甘斯克州舉行的「脫烏」獨立公投,將如期舉行。公投選票上的問題全文為:「你支持頓內次克人民共和國(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獨立的決定嗎?」

親俄人士強調,只有發動獨立公投,才能阻止烏克蘭陷入內戰。但烏克蘭臨時政府先前已揚言不會承認公投結果,並強調無論公投會不會舉行,先前在東部地區所進行打擊親俄武裝分子的「反恐」軍事行動,都將會持續。

而對於親俄派的決定,俄羅斯當局則表示,他們所接收到的資訊很少,需要收集更多資料才能理解。但話鋒一轉,俄羅斯認為親俄分子的聲明,是在烏克蘭臨時政府宣布繼續東部的軍事行動後才發出,因此責任仍在於烏克蘭當局。

普亭7日接見來訪的歐洲安全暨合作組織(Organization for Security and Cooperation in Europe)輪值主席柏克哈特(Didier Burkhalter)後表示,希望烏克蘭東部2州的獨立公投能暫緩進行,並公開支持基輔當局在25日舉行的總統大選,藉此創造與烏克蘭臨時政府的對話空間,也能避免烏克蘭走向分裂局面。

但外媒分析指出,普亭明知親俄分子不會在獨立公投的議題上妥協,卻又高調公開呼籲烏克蘭東部2州延後舉行獨立公投;另一方面,又宣布俄軍從烏克蘭邊境撤軍,種種跡象顯示,普亭只是在避免自己揹上操控親俄分子的黑鍋。

面對東部親俄分子的裂解,烏克蘭總理耶森尤克(Arseniy Yatsenyuk)與議長發表聯合聲明,提議舉行烏克蘭民族團結圓桌會議,就烏克蘭當前社會的關鍵問題取得共識,並透過烏克蘭議會來加以落實。

聲明中也強調,各派政治力量所提出的建議,將會透過修改烏克蘭憲法與法律的機制來落實。聲明更向東部親俄分子喊話,要求所有非法集團應立刻放下武器、釋放人質、撤離占領的建築物,若接受條件且無參與殺人者,將可被大赦。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