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昨天說出「民主當不了飯吃」一語,引發不同爭議。民進黨立委陳亭妃今(9)日在立法院批評,若沒有民主,郭台銘也不能在媒體上發表意見,他正在享用民主的果實。不過,國民黨立委盧嘉辰則幫郭董說話,強調是因為關公顯靈,所以郭董最近才會對政治發表評論。

郭台銘昨天表示,民主對GDP沒有任何幫助,不能把民主無限上綱,還說出,要將民主的動能,轉化成經濟的果實,才能填飽肚子。

對此,陳其邁今天不滿表示,民主就像空氣一般,不是拿來吃的,而是一種生活方式,但「有錢也不能當飯吃」,若郭董對社會議題有很多意見,甚至要號召罷免立委,建議他可以先罷免掉馬總統,自己再出來選總統。

陳其邁還說,若郭台銘真的這麼厭惡台灣的民主與生活方式,他也可以搬到別的地方。立委陳亭妃也說,若沒有民主,郭董也無法在媒體上發表意見,他就是在享受民主的果實。

立委邱議瑩則說,「民主不能當飯吃,沒民主也沒有飯可吃」。她強調,台灣現在已經是民主國家,不容許倒退,甚至回到獨裁國家,若郭董崇尚獨裁,也可以選擇去獨裁國家住,否則郭董身為大老闆,卻動不動揚言不繳稅,「跟你口中說路過、不民主的人有什麼兩樣?」

針對郭董的說法,與他關係良好的盧嘉辰則緩頰說,這是因為關聖帝君顯靈,給了郭董神諭,所以郭董才會對現今的社會做出評論。國民黨立委王廷升也說,他尊重郭董的言論,他也認為,若社會失序,只有民主也沒有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