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保護新莊樂生療養院居民不會受到台北市捷運局以捷運工程為由,要求或是強迫院民搬遷至院內他處,青年樂生聯盟、樂生保留自救會等團體昨日夜宿台北市政府,並在今(9)日上午欲衝進市政府要求台北市長郝龍斌簽署安全承諾書,與警方發生激烈推擠衝突,據了解有7人遭警方架離現場。青年樂生聯盟成員林秀芃隨後表示,如果郝龍斌不對樂生的問題出面回應,將會不定期的隨時對捷運進行「干擾」,但是更確切的細節會在網路上公布,號召更多台北及新北市民加入。

青年樂生聯盟昨日下午2點從新莊樂生療養院出發,沿著捷運路線徒步走17公里,一路走到台北市政府,隨後夜宿北市府一晚,並在今日上午9點召開記者會,要求台北市捷運局針對新莊機廠工程立即停工,進行安全檢測。

林秀芃表示,從今年開始,樂生療養院內主恩舍的房屋裂縫,因為新莊機廠的工程急遽擴大至3公分寬,院方要求舍內院民在短期內進行迫遷;但是捷運局卻聲稱此舉是為了「院民安全」為考量,她痛批捷運局謊話連篇。

接著,林秀芃指出,捷運局多年來的施工已經造成樂生療養院地質的嚴重破壞,正面臨很嚴重的走山危機,而且不是只有影響到一個房舍而已,其中一間房舍因為裂縫很大,造成院民生活上很大的困難,但是捷運局卻要把這些危險轉嫁給院民去承擔,這個風險不應該是要院民搬走、犧牲弱勢。

林秀芃呼籲捷運局應該立即停工,並做全面安檢,未來如果因為工程施工發生走山危機,更會危及附近迴龍醫院及新莊地區10萬人的生命安全。

林秀芃在現場拿出一張安全承諾書,要求捷運局在確保院舍安全前要暫時停工,並不得再以捷運工程為由,要求或是強迫院民搬遷至院內他處,並希望台北市長郝龍斌出面簽署。聲援樂生的民眾在高喊「反迫遷,護樂生」的口號後,轉身欲進入市政府,隨即與警方發生數波衝突,有數人遭警方架走。

雙方衝突結束後,林秀芃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如果郝龍斌在今天仍然不對樂生的問題出面回應,將會不定期的隨時對捷運進行「干擾」,更確切的細節會在網路上公布,希望號召更多台北及新北市民加入。

林秀芃說,所謂的「干擾」可能會實質影響捷運的運作,並在車站跟車輛上進行干擾。她也在現場先向所有市民道歉,她說,這波干擾行動可能會影響大眾的生活步調,並希望大眾能夠理解這個干擾是為了保障這些80、90歲的樂生居民的居住權益。

影片連結即為上午9點45分左右聲援者轉身欲進入市政府,並隨即與警方發生數波衝突,影片中可看見有數人遭警方架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