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總統將提名現任中選會主委張博雅為下屆監察院長,若順利經立法院同意任命,她將成為台灣第1位女性的5院院長,而現任考試院副院長伍錦霖也將被提名為下屆考試院長。至於前原民會主委孫大川將被提名為監察院副院長,而現任考試委員高永光將成為考試院副院長被提名人。

2004年民進黨執政時,親民黨就曾推薦張博雅出任監察院長。而這次馬英九除了提名張博雅為監察院長取代現有的王建煊外,也提名伍錦霖為考試院長,取代現有的考試院長關中。

伍錦霖曾任國民黨副秘書長,2008年總統大選時,曾幫馬英九組織中南部的選舉佈局,接著擔任考試院副院長期間,也曾短暫代理過院長職務,2011年,伍錦霖擔任總統府秘書長,幫馬英九連任輔選,2012年再回鍋考試院擔任副院長一職,2度進出考試院終獲扶正。

總統府在今年1月初正式啟動下屆考試委員的審薦提名作業,馬英九指定副總統吳敦義擔任審薦小組召集人,期間提名作業一度因學運有所延宕,但仍在4月完成最終名單交馬批示,並將於明天上午公布。

據《憲法》規定,考試委員的任期是6年,由總統提名,經立法院同意任命。本屆考試委員任期至今年8月31日為止,考試院設院長、副院長各1人,考試委員19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