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陣子上映的紀錄片《十二夜》喚起台灣社會對流浪動物及收容所議題的討論,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批評,政府沒有深切檢討政策與制度,仍採取「捕捉、撲殺」作法,因此將號召510上凱道,支持《動保法》修法,加入「人道捕犬辦法」,確認流浪犬貓應捕抓的原因,建立精準捕捉原則、落實TNR(捕捉、絕育、回置),以結紮代替撲殺,把生命贏回來。

台灣動保法修法聯盟今(2)天早上於立法院舉行記者會,號召民眾5月10日上凱道,支持動物保護法修法,以結紮代替撲殺。

聯盟執行長黃泰山表示,紀錄片「十二夜」喚起對流浪動物及公立收容所議題的討論,但政府沒有深切檢討政策與制度,仍採取「捕捉、撲殺」作法;依現行動保法,只要有民眾通報,捕犬員就會出動抓狗,但民眾卻不需在現場指認是哪隻狗傷人,捕犬員就會挑弱小的幼犬、懷孕的母犬交差,變成「該抓的不抓,只挑好抓的抓」。

《動物保護法》第21條規定,「應辦理登記之寵物出入公共場所或公眾得出入之場所無人伴同時,任何人均可捕捉。」

黃泰山指出,現行動保法缺失,包括只保障寵物、捕捉不設限等,因此他們提出《動保法》第21條修正動議,並號召民眾於5月10日號召走上凱達格蘭大道,建立精準捕捉原則、將TNR(捕捉、絕育、回置)入法,落實以結紮代替撲殺,把流浪動物生命贏回來。

黃泰山指出,根據監察院調查,平均捕犬員每抓1000隻流浪貓狗,只有18隻有咬人紀錄;這種濫捕方式沒辦法保護動物,無法保護民眾,也導致收容所爆滿,並有七成動物死亡的悲劇。

民進黨立委林岱樺、國民黨立委丁守中都到場出席記者會支持修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