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慈濟醫院今(1)日晚上發聲明表示,周夢蝶(本名周起述)今天下午2點48分病逝於台北慈濟醫院,享壽94歲;另外,文壇計畫籌募「周夢蝶詩獎」,以獎學金的方式鼓勵文學創作。

慈濟醫院說,周夢蝶今年4月2日晚間8點35分,因膽管結石合併感染發燒,經急診住入台北慈濟醫院,醫療團隊積極搶救,並於4月14日進行膽道結石手術,唯周夢蝶年事已高,術後恢復不理想,在法定代理人及眾多學生的商量下,希望以最莊嚴安祥的方式,讓周夢蝶走完人生的最後一程;今(1)日下午2點48分因肺炎合併敗血症,造成多重器官衰竭病逝於台北慈濟醫院。

河南省人的周夢蝶生於民國9年,民國37年隨國民政府青年軍來台,民國48年起在台北市武昌街的明星咖啡館騎樓下擺書攤,當時專賣詩集、文學作品,吸引文藝青年,一擺就是20年;周夢蝶一襲長袍,在街頭靜定不語的孤獨形象,也被讚譽為「台北一景」,獲得「孤獨國國王」的封號,並成為台北當時重要的傳奇與文化街景。

周夢蝶曾獲第2屆中央日報文學獎的成就特別獎、第1屆國家文藝獎文學類獎,還有詩集「還魂草」、「周夢蝶‧世紀詩選」、「十三朵白菊花」、「約會」等,是備受藝文界推崇與珍惜的藝文瑰寶;周夢蝶的詩融合儒、釋、道、哲學等中外宗教的意境,周夢蝶於38歲那年出版生平第1本詩集「孤獨國」,並在首頁寫道:「以詩的悲哀征服生命的悲哀」。

周夢蝶在國內現代詩壇,具啟蒙與指標地位,總統馬英九曾於民國99年2月親自前往新北市的新店區探視周夢蝶,總統馬英九稱讚周夢蝶像古代春秋時的顏回,居陋巷,一簞食、一瓢飲,也如墨子一般,關心時事,兼善天下,是後輩典範;詩壇與文壇對於周夢蝶的過世表達不捨,想要發起「周夢蝶詩獎」,以獎學金的方式鼓勵文學創作,不過籌募基金的方式,及相關的細節仍要研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