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要求核四停建,前民進黨主席林義雄今(15)日發表公開信表示,他將從4/22起展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根據活動聯絡人、中正大學助理教授陳尚志表示,如果當局沒有回應,林義雄的「禁食」就是無限期絕食;禁食活動則將在前林宅血案地點的義光教會展開。

以下為林義雄發給親友的公開信件:

落實民主,停建核四

—為「禁食」行動敬告親友

敬愛的親友:

平安!

台灣社會為了要不要興建核四,爭執頻繁、抗爭不斷,已經持續近三十年了。這幾年來,愈來愈多的人民認識到:台灣並不缺電,核四的興建,根本是不必要的浪費。更重要的是,人們已認識到:核四爭議不單是要不要電的問題,更是要不要命的選擇。

2011年日本福島核災震驚全世界,所造成的傷害,到今天仍在持續擴大中。先進國家因此紛紛加速廢除核電的腳步,在台灣愈來愈多愛惜生命、對土地有感情的人民,也用各種方式表達廢核的心聲。到現在,各種調查都顯示,大多數的台灣民眾希望停建核四。

面對民間日益高漲的「廢核」聲浪。掌權者不但不思考如何順應民意、解決核四爭議,反而不顧人民生命的安危以及國土環境的毀壞,以混淆是非的說詞與不光明的手段,企圖繼續興建、運轉核四廠,這樣的做法不但擴大了人民和政府之間的嫌隙,更形成台灣民主政治的危機。

如果絕大多數國家主人主張停建核四,掌權者卻仍有辦法以不光明的手段凌駕民意、續建核四,那麼我們的民主體制,就失去了正常的功能而陷入危機。而失去功能的民主體制,就不可能保護我們免於暴政的欺凌;更不可能形成共同的國民意志、以面對未來的內、外挑戰。

各位親友,為了合理解決核四紛爭,更為了維護與落實我們好不容易得來的民主體制,讓掌權者遵從多數國家主人的意志,我將自4月22日起開始「禁食」行動,以此懇請台灣人民採取各種積極有力的方法,共同來敦促權責機關「停建核四」。

林義雄 敬上

2014年4月15日

附註:

一、這封信,本來在3月16日就擬妥,原計畫要在3月24日發表後隨即開始禁食;但因18日發生青年學生佔領立院行動,所以延擱了下來。

二、「強建核四」和「強推服貿」本質上都是掌權者蔑視廣大民意,不顧國家安危、人民生計的強橫作為。此種踐踏民主的惡行,每一個人都應該竭盡所能極力反抗。因此,我決定自4月22日接續原計畫進行禁食。

同時,相關活動也可以在下面網站看到:

落實民主,停建核四—林義雄禁食行動

網站:http://linfast.logdown.com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linfas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