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朱立倫今(14)日參加新北市政府勞工局舉行的「產訓合作,就業在握」記者會,積極搶攻年輕族群選票;面對民進黨主席蘇貞昌宣布將不競選黨主席的看法,朱立倫回應說,這是民進黨的事務,不便表示意見但予以尊重。

新北市政府為縮短學用落差,積極協助失業的勞工學習就業技能,提出「先面試、再受訓、後就業」的模式,協助企業精準的培訓人才,並邀請朱立倫與6大產業代表簽署客製化的培訓合作契約。

媒體則詢問未來太陽花學運若遍地開花,新北市在執法上是否會特別的小心與顧忌?朱立倫認為,假設性問題難回答,但相信經過每次經驗,警方執法更為精進,希望意見能夠民主的表達,同時維護所有的法治。

至於太陽花學運是否牽動未來的布局?朱立倫指出,不用想這麼多,大家檢討學運背後的經濟疑慮,尤其是全球布局、台灣民主深化的考量,自我的檢討,就像新北最近所做的學用或訓用合一,協助青年的創業,就是以具體的腳步改善就業機會,也是提高現在薪水的好方法;此外,包括教育訓練、學校及職訓的課程應重新的調整,有夢想就有機會,用這樣的方式與機會,讓原來的「悶世代」走回「夢世代」。

朱立倫認為,所有的就業問題,其實有很大一塊就是訓練單位與使用單位有很大的距離,也就是說沒有辦法學以致用,因此特別推出用訓合一,就是產業與訓練合在在一起,先幫產業,就它所需要的人才開班受訓,也就是客製化的課程,這次提供500多個的職缺,平均薪資約30K左右;相信只要透過這樣的方式,將來可以逐步讓企業覺得他們所需要的新進員工是經過受訓過,也會讓他的起薪比較高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