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14)日針對警方在太陽花學運期間,使用警力及對在場媒體、律師、及醫師等專業人士的處遇方式,是否有違法失當之處召開座談會。會中除了邀請各界代表進行發言外,同時也請來警方代表,希望透過討論可以讓未來在相關活動現場,劃設出不同工作區,也能使警方在執法過程更順利。不過座談會中,藍、綠議員因為意見不同,數度發生口角衝突。

座談會除了邀請包括台灣新聞記者協會會長陳曉宜、律師顧立雄、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會長邱榮吉和公民記者李惠仁等人出席外,台北市警局中正一分局長、中正二分局長、大安分局長、警大教授洪文玲及台北市刑警大隊大隊長等人也一同參與座談。

陳曉宜率先表示,在所有的陳情抗議現場,記者的採訪權應該受到保障,警方不應驅離、逮捕等方式不讓記者報導。她說,長期下來在陳情抗議會場與警方的溝通上,有專業認知上的差距,記者的採訪權並沒有受到完整的保障。

陳曉宜並以323民眾突襲行政院當晚,有自由時報、聯合報記者在表明記者身分的情況下,仍然遭到強制驅離為例,說明警方並沒有保障記者的採訪權;她說,警方在陳情抗議的會場除了不該阻撓記者採訪,也有必要在現場劃設採訪區,並在事件前2小時與現場記者協商,協助記者完成工作。

邱榮吉則表示,攝影記者在事件現場常常為了攝取好的畫面,必須站在事發現場的第一線,「324當晚於行政院內,警方在晚上11點就把媒體全部趕出去,動作非常粗魯,雖然攝影記者有表示會自行離開,但是警方動作仍舊非常粗魯。」他建議未來可以做出比較明顯的背心、臂章等可以辨識記者身分的配件。

現場也有其他律師與醫師代表表示,在陳情抗議現場即便身穿白袍、律師袍,警方卻仍將他們阻擋在外,甚至用對民眾一樣暴力的方式將他們驅離,警方在法治觀念上仍然需要加強教育。

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則以警方立場表示,過去的集會遊行現場,其實都有劃設媒體採訪區,就算是323攻占行政院當晚也有醫療站與律師團,「雖然雙方有默契,但是並沒有將這些規範法制化」。未來中央如果真的立法,除了建立相關規範,也必須有相關罰則,「不然現場如果有10個律師進來,只要有1個律師持反對意見,現場就會造成混亂,大家對遊戲規則應建立規範與罰則」。

座談會最後也由現場藍、綠議員對此議題提出討論。何志偉表示,警方在驅離時都是聽從上級指示,「方仰寧分局長就是夾心餅乾,要承受上級壓力,但是責任都是基層在扛」;接著許淑華說,警方的執法都是上級指令,應該要對外公布真正下達命令的幕後主使者。

不過,王正德則指出,不是任何人穿著律師袍到現場就可以執行公務,「今天一個違法的地方,怎麼可以仗著我是合法身分就要進去,如果行政院可以攻占,那接下來如果攻占總統府,我就說我是醫生要進去執行公務嗎?」

就在座談會要結束前,藍、綠兩黨議員因為警方執法的立場不同爆發口角,甚至起身互相拍桌大罵,經主席徐佳青制止後才恢復座談會的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