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烏克蘭部隊與親俄派示威者爆發流血衝突,聯合國安理會13日夜間召開緊急會議,俄羅斯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Vitaly Churkin)與烏克蘭、西方各國在會議上言詞交鋒,互相指責對方應對此次危機負責。

在烏克蘭當局宣布,強制驅離占領烏克蘭東部地區部分政府機構的親俄派示威者後,俄羅斯隨即提議,要求召開聯合國安理會緊急會議。安理會輪值主席奧格烏(Joy Ogwu)便邀請15個會員國於13日夜間召開公開會議。

俄國駐聯合國大使朱爾金表示,烏克蘭東部地區已出現流血衝突,他要求烏克蘭當局不要對親俄派示威者使用武力,而是與他們進行真正的對話。

但烏克蘭駐聯合國大使謝爾蓋耶夫反駁朱爾金的說法,認為俄羅斯才是製造烏克蘭東部地區安全危機的始作俑者。

對於烏克蘭的指控,朱爾金則是否認,並批評現有烏克蘭政府縱容極右翼團體,來破壞烏克蘭東部地區的安寧,並強調「烏克蘭是否能避免內戰,必須取決於西方」。

美國駐聯合國大使鮑爾(Samantha Power)隨後也加入指責俄羅斯行列,控訴親俄派示威者的行動組織嚴密,且配備軍事裝備,是由職業軍人發起而非單純反抗者的示威行動,她批評俄羅斯當局導致危機擴大,讓無辜民眾的生命受到威脅。

英國駐聯合國大使葛蘭特(Mark Lyall Grant)也認為,俄羅斯政府一直宣傳不實資訊,透過脅迫與侵略的方式,將自身意願強加在烏克蘭人民身上,這種行為實在「令人完全無法接受」。

烏克蘭臨時政府於13日清晨,對占領警察局、議會等政府機構的親俄羅斯派武裝反抗者採取強制驅離行動,造成1死5傷,烏克蘭當局已命令這些示威的親俄派武裝分子,必須於當地時間14日清晨交出武器,離開所占領的政府機構,否則就要對他們採取軍事行動。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美聯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