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綠兩黨各自搶奪《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的排案主導權,雖然國民黨先搶排公聽會,但在民進黨上週依議事規則提出復議後,國民黨今(14)日也只能不甘不願休會。不過,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林鴻池上午仍情緒激昂地表示,「我們就是這麼老實,說要回應社會期待,誤以為『立即交付』就是可以跳過復議期,我們就是『單純』」。

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今天上午召開「兩岸訂定協議處理及監督法制化」公聽會,藍營認為,既然上週院會已將法案「立即交付」委員會,國民黨即可馬上排案;不過,綠營上週五也趕緊提出復議,強調協商內容並無跳過復議期的安排,因此國民黨本週不可排相關法案,欲阻擋藍營奪下主導權。

雖然最後藍營依法坦承召開公聽會無正當性,但林鴻池仍上台發表義憤填膺的演說,他強調,張慶忠的30秒事件雖然是學運的導火線,但「它是有前因後果的」,他認為,民眾聽不懂、也誤解了服貿簽署9個月來的詳細過程。雖然如此,林鴻池表示,學運發生,社會也付出代價,「我們身為負責任的政治人物,要為了此事道歉,所以我也帶著張慶忠向大家道歉,而且我也辭職。」他重申,他的辭意堅定,是黨主席馬英九一再慰留。

林鴻池更情緒高昂地表示,即使這幾年朝野攻防不斷,「朝野協商我一定說了算,沒有反悔過」。他重申民進黨訴求一再轉變,並說「國民黨就是太不會算計了」,上週協商時藍委費鴻泰說要開院會前,一定要先開程序委員會,民進黨卻不答應,怕無法獲得掌握權。但因為社會一直希望趕快審這個法案,「所以我們想趕快審,我們就是這麼老實,說要回應社會期待,誤以為『立即交付』就是可以跳過復議期,我們就是『單純』,我們只是希望快」。

林鴻池還批評民進黨,上週宣讀朝野協商結論時,為什麼民進黨不提異議?「我們尊重民進黨提復議,這是合法的,但『理站得住腳嗎?』若你們堅持,我們今天排了公聽會,但確實沒有排案的主導權。如果你們今天明明白白說『我就是要用議事程序卡你』我接受,但你為什麼要說假話?這麼大的法案,我們也希望民進黨來排啊,不然晚上人少時又來突襲。立法院怎麼會變成這個地步?」他強調,他從政20年,立法院最大的問題就在這裡。只要有人霸占主席台,議事是癱瘓的,如果這再不解決,台灣將走向民主末路。

最後,林鴻池說,「學生上街頭,當然是對執政黨有不滿,但也批判了在野黨」。他認為,朝野協商中出現太多政治算計,大家都不敢說真話。他也強調,「政院版沒說不能改啊,但我們也很怕無限上綱,兩國論入法,立法權凌駕行政權」。

針對林鴻池的一番演說,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則諷刺,「林鴻池講話時而感性時而高亢,但邏輯完全不對,我們現在面對的是憲政的問題,我們到底是總統制還是內閣制?」他指出,國內代議政治失靈,國會多數不站在民眾這邊。「你一直說要站在民意這,你到底要站在9%總統還是70%民眾這邊?」

柯建銘也斥責,去年6月25日朝野針對服貿協議的協商決議有4大項,包含兩岸服貿協議須經立院逐條審查,逐條表決;特定承諾更要逐項審查、逐項表決;不得予以全案包裹表決;非經立院實質審查通過,不得啟動自動生效條款」他不滿表示,逐條審查、表決是民進黨不得已的妥協,但是「林鴻池你也有簽!是誰先破壞朝野協商結論?」

柯建銘再批評,總統一直在指揮國會。而這次的兩岸協議監督條例,民進黨在民國82年就已經提出要立法了,已經20幾年的歷史,「今天林鴻池你不要說你們有多負責,我們最怕你們逕付二讀,馬英九要死就自己死,國民黨不要跟著陪葬」。他強調,這次的朝野協商,也沒提過「不復議」,連口頭承諾也沒有,「我在這22年了,每次協商要不要復議都寫得很清楚」,反駁林鴻池「立即交付」就可跳過復議期的說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