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今(14)日於警政衛生委員會召開的座談會上,以411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事件為例指出,當天晚上他與民眾完全沒有互信,未來警民關係應該建立互信,有互信才可以建立相關法令規範並確實執行。

台北市議會警政衛生委員會今日針對此次太陽花學運期間,警方對媒體、律師及醫師等專業人士的處遇方式,是否有違法失當之處召開座談會。會中方仰寧發言時表示,現在應該用冷靜的心情看待未來發展,警民關係應該用理性跟善意修補,並建立互信,才可以建立相關法令。

方仰寧說,警民互信非常重要,330凱道遊行當天為什麼能夠這麼理性和平的結束,就是因為學運核心決策小組跟警方、媒體、律師等人先做了完善的溝通,活動才可以順利結束,顯見互信原則建立的重要。

接著,對於座談會上有律師代表提出,在陳情抗議會場即使穿著律師袍仍被警方阻擋,不能替民眾進行法律諮詢;方仰寧也回應指出,對於專業人士的辨識,他樂見中央在立法院建立相關規範與法令;而有規範就要落實,「警方跟民眾都必須被教育,專業團隊亦然,大家都能認同遊戲規則,這樣在法規落實上,規則就不是裝潢用」。

座談會開始前也發生一段小插曲,台北市議員何志偉一進會場,便走近方仰寧的身邊送上一束花,特別的是這束花裡面同時有康乃馨與太陽花,何志偉對方仰寧說,康乃馨代表上級的命令,太陽花代表社會的期待;「我覺得方局長非常辛苦,就像夾心餅乾一樣,雖然要面對群眾,但是上層的命令、責任、疏失都要基層的員警來扛」,方仰寧則簡單以感謝回應送花舉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