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內政部長阿瓦科夫今天表示,烏克蘭安全部隊已在東部城市斯拉揚斯克(Slaviansk)展開「反恐行動」,以結束分離分子的占領行動。

根據國際傳真社(Interfax),阿瓦科夫(Arsen Avakov)在臉書(Facebook)表示:「已展開在斯拉揚斯克的反恐行動,這是由國家安全機構反恐中心負責指揮,所有安全單位的部隊都參與。」

路透社報導,攜帶自動武器的親俄羅斯積極分子,昨天占領斯拉揚斯克的政府大樓,在城市邊緣設立路障。斯拉揚斯克距離俄羅斯邊界約150公里。

路透社記者在遭占領的斯拉揚斯克警察總部外,看到兩架軍用直升機在空中盤旋。

在阿瓦科夫發表聲明後不久,警察總部遭占領時在裡頭的十多名女性,離開了警察總部。

多達100名平民站在警察局前,其中多為年長女性,他們高喊支持大樓內親俄抗議分子,也高喊「公投」。她們指的是將決定他們所屬地區是否脫離烏克蘭,獲得分離地位的公民投票。

俄羅斯昨天警告美國,烏克蘭東部有關當局如果採取任何武裝行動,都會破壞以外交手段解決衝突的各項努力,也會危及計畫中的和平談判。

俄羅斯外交部發布聲明表示,俄國外交部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在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來電時,做出這項警告。

分離主義分子近日占據烏克蘭東部城市多個政府機關,凱瑞因此致電拉夫羅夫,表達美國對俄國「煽動」東烏克蘭動亂的關切。

拉夫羅夫表示,烏克蘭的表現「顯示它無法對該國命運負起責任」。

他說,如果對東烏克蘭俄語民眾採取任何武力行動,「都將破壞可能的配合協調」,包括預計17日在日內瓦舉行的俄國、烏克蘭、美國和歐洲聯盟間四方會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