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千名民眾11日一起「路過」台北市中正一分局,痛批警方違憲,取消公投護台灣聯盟的集會申請,甚至未來也將不接受相關申請,引發民眾褒貶不一的評論,不過,抗議似乎已展現初步成果。台北市警察局今(13)日宣布,經過中正一分局的開會決議,公投盟的帳篷已遷往原申請的濟南路集會地點,因此同意該聯盟之申復准予集會。

「公投護臺灣聯盟」召集人蔡丁貴自2009年2月份起申請於立法院周邊舉行集會,中正第一分局也核准了5年,但台北市警局9日聲明,因公投盟於3月18日率領群眾侵入立法院中山南路大門廣場、4月3日後又數次出現違法舉動,中正第一分局決定廢止該聯盟即日起在立法院周邊之集會許可,同時對於日後所申請之集會不予許可,因此引發11日的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

經過民眾強烈抗議,中正一分局今天表示,公投盟在接獲中正第一分局廢止集會遊行通知書後,於4月10日提出申復,而中正一也在11日早上驅離守在立法院廣場的民眾,因此公投盟「持續占用非集會地點之違法行已消失」,公投盟的帳篷也移往原定申請之濟南路集會地點,中正一分局決議同意該聯盟之申復准予集會。

中正第一分局強調,公投盟日後依集會遊行法之規定,取得集會處所之所有人或管理人同意文件後並提出集會申請,中正一會基於尊重人民言論自由,依國際兩公約保障人權之原則,從寬認定,不會預設立場,以維護憲法保障之言論自由及大眾之安全與安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