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過千名民眾11日一起「路過」台北市中正一分局,痛批警方違憲,但引發民眾褒貶不一的評論。藍營政務官皆力挺警察,直批民眾的聚眾行為已違法。立法院長王金平今(13)日出席活動時,也表示「民主也要遵守法治,法律規定很清楚,一切依法行政」。不過,此番言論遭網友批評是「針對二元思想的話術」,採取法律途徑處理及集會抗議是可同時進行的。

台北市警局日前以公投盟多次違反《集會遊行法》及妨害公務等規定,廢止該團體原申請核准的合法集會,還強調未來公投盟申請的集會遊行也將「通通不准」,讓部份民眾認為警方違憲在先,引發11日的包圍中正一分局行動。

台北市警局之前處理白狼張安樂在立法院外抗議嗆聲時,以「只是路過」回應,但卻稱民眾包圍中正一分局的行為是「違法」,因此認為警方標準不一,但也有民眾認為,應採取法律途徑,而非直接前往抗議。

對此,王金平今天和新北市長朱立倫出席新北市浴佛節慶典大會時,針對媒體詢問此事時回應,「民主也要遵守法治,法律規定很清楚,一切依法行政」,他強調,大家一起公正評論就好,也希望大家放下一切的執著、放下一切的堅持,共同謀求社會安定、祥和。

而朱立倫也說,民眾訴求應以法治為基礎,他也力挺警方表現,並強調,警員這一陣子十分辛苦,大家也都看到中正一分局長方仰寧的努力,「我們絕對支持,給警察鼓勵」。

不過,有網友認為,許多人強調應以「法治」為主,而非聚眾抗議,但依憲法16條規定「人民有請願、訴願及訴訟之權」、憲法第14條則規定「人民有集會及結社自由」,因此司法救濟,是「權利保障落實的最後一環」;集會遊行,是「言論自由的具體實踐」,兩者可同時併行,切勿混為一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