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23佔領行政院的行動中,有許多民眾受傷送醫,包括牙醫師王心愷及國中理化老師林明慧也遭警方攻擊頭部,2人向台北地方法院聲請保全證據,以作為未來進行國賠訴訟案的重要依據。台北地院今(11)日下午裁定准許林明慧的部份,要求警政署及台北市警察局在收到裁定書的5天內,將行政院周圍及警方蒐證的監視影帶、相關勤務規劃的資料,全數送交法院保存。

在3月23日警方強制驅離佔領行政院民眾的過程,造成許多民眾各有輕重傷,再加上影片、照片皆證實,警方確實使用警棍、盾牌攻擊民眾,也造成王心愷抽搐昏迷、林明慧頭破血流的情況,因此,2人在義務律師團的協助下,向法院聲請保存證據,今天獲得正面回應。

根據台北地方法院的裁示書內容指出,警方需在5天內,將3月23日晚間7時至3月24日上午6時,行政院院區、四周路段包含忠孝東路、中山北路、北平東路、天津街的所有監視器錄影畫面、警方蒐證的影片音檔,以及專案勤務編組或規劃表、警力部署圖、群眾活動詳細資料表、勤前教育紀錄簿等文件,全部送交法院保存。

雖然王心愷的聲請遭駁回,但負責此案的律師顧立雄表示,只要他和林明慧其中有1個獲准即可。針對法院的裁決,顧立雄除了表達肯定,也向警方呼籲,在16日之前,警方一定要依法提供所有相關資料,不能隱匿或湮滅證據,否則將追究警方責任。

顧立雄強調,之前曾多次向警方要求提供監視影象,但皆遭警方以「偵查不公開」為由拒絕,現在法院認為這些證據是保存在法院,並無外流問題,因此,希望警方不要再找藉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