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野黨團日前做出協商決議,同意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即交付委員會審查,國民黨團今(11)日即立刻召開記者會,宣布下週一將召開此案的公聽會,欲搶下排審監督條例的主導權。不過,民進黨下午也開記者會反擊,強調黨團已依法向議事處提出復議,張慶忠下週應不可再排相關法案的審議。下週的內政委員會可能又會成為另一波戰場。

學生團體昨天退出立法院議場,為了呼應學生「先立法,再審查」的訴求,立法院院會今天將各版本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提報院會交付立法院內政委員會併案審查。下週恰逢國民黨立委張慶忠輪值召委,藍營也宣布,為了順應民情,依立法院職權行使法第54條,張慶忠下週一將召開法定公聽會,聆聽各方的意見。

國民黨立委吳育昇強調,朝野協商的第2點中,指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立即交付」內政委員會,代表當前社會的急迫性,也反映了學生的要求,因此國民黨團決定積極回應社會期待。他指出,目前包含國民黨、民進黨、台聯、民間版本的草案都已到齊,「這是重大法案,能讓它儘早啟動總是好事」。

吳育昇也呼籲,民進黨不應杯葛,否則就是玩兩面手法,一邊說想儘早法制化,一邊又阻撓議事。除了週一排公聽會,吳育昇說,下週三將排審都更案,週四的行程則還未開會討論。

不過,民進黨則不同意國民黨的做法,黨團強調,歷來如在處理各黨團均已同意不復議的議案,都會在協商結論上明寫「針對該案各黨團同意不復議」,因此此案不應跳過10天復議期。

民進黨團幹事高志鵬指出,民進黨剛剛也依議事規則,向議事處提出復議動議,依法張慶忠下週不可排審相關審議。他也批評,張慶忠在3月17日上演的30秒事才引發天怒人怨,現在民意不斷湧現,如果還將監督條例的主導權交給有前科的「半分忠」,就太過荒謬了。高志鵬說,民進黨不相信張慶忠能公平主持審議,也警告張慶忠「不要想在下週染指主導權,民進黨不會讓30秒事件再次上演」。

黨團書記長吳秉叡也舉例,此案等於是檢察官起訴後,卷宗還未移交到法院,法官要如何開庭?他強調,國民黨迫不及待在下週排案,已違反議事規則,應過復議期才能交到委員會審議。

立委段宜康則抨擊,學生昨天剛移出議場,今天國民黨就開始露出醜陋面目。他認為,學運的起因是國民黨破壞了最基本的程序正義,但經過了20多天,國民黨不但沒回應社會的聲音,還再次破壞議事規則想搶先排案,也沒誠意跟在野黨溝通協調。

段宜康說,若國民黨很急,就應該在內容上讓步,否則也應展現誠意與在野黨討論,學生在離開時留下對立委有期待的紙條,但國會最大黨卻如此回應人民的聲音,一點悔改的誠意都沒有,「我很難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