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花學運暫時告一段落,繼學生退出立法院後,今(11)日重新召開院會,立委們也重新回到自己久違的座位。除了確認自己的東西還在不在,許多立委也在抽屜裡發現學生留下的親筆信或物品。有學生在信中,除了向立委表達對社會的不滿外,也希望立委能莫忘初衷,「希望你們能繼續帶領國家走出黑暗,直到真正的島嶼天光」。

立法院院會今天再度召開,議場內部恢復得十分良好,現場乾淨且整齊,朝野立委也紛紛翻開自己的座位,看看是否有所變化。引發學生抗爭服貿黑箱的國民黨內政委員會召委張慶忠,則在自己的座位上發現學生留下的紙條,上面寫到「「30秒通過是依法行政 警毆學生道謝謝指教」,但他表情開心,還將紙條對外展示。

另外,親民黨立委李桐豪發現抽屜裡有零食;國民黨立委林鴻池則發現麥克風與衣架;台聯立委賴振昌還開玩笑說,自己的東西一樣也沒少,「因為我們沒有放太陽餅!」

國民黨立委紀國棟則在抽屜裡發現了一盒維他命,但他認為應該是學生忘了帶走的,「總不會是特地送給我吃的吧!」針對立院的恢復情形,紀國棟認為,他坐下來後不覺得有什麼差別,「應該不會花很多錢修吧!一億應該只是開玩笑而已」。

不過,包含民進黨立委鄭麗君、國民黨立委羅明才、羅淑蕾等人,都發現抽屜裡多出一張手寫信,上面寫著:「委員您好,我是太陽花學運中的小人物。從小,當立委是個理想,可是我討厭立委,我希望幫助國家更好但不願如同你們一般打鬧。隨著成長,我也逐漸了解為何而爭執。小時候,我總是希望快快長大,但此時此刻,我卻不想長大。在這次運動中,我被逼著長大,因為接觸到太多大人的世界了。現在,我們賭上性命要守護臺灣,但也累了。我們將這得來不易的火苗,交託給你們,希望你們能繼續帶領國家走出黑暗,直到真正的島嶼天光。莫忘初衷。但請記住,我們隨時注視著。」

鄭麗君說,這封信及抽屜裡多出的一把牙刷,她會典藏在抽屜裡,讓太陽花精神繼續留在國會殿堂。她表示,感謝太陽花學運再造台灣民主,所有政治人物都該自省,勿忘「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羅明才則未發表意見,但他也向其他立委表示,「再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