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石油生產商赫斯公司(Hess Corp.)執行長約翰.赫斯(John Hess)昨(10)日在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the Center for Strategic and International Studies)指出,美國若取消40年來的原油輸出禁令,將可在90天內舒緩歐洲,特別是烏克蘭對俄羅斯的能源倚賴。

根據路透社10日報導,赫斯認為,美國現在可以做1件事情來幫助自己的盟邦,就是允許原油輸出。他評估,只要美國這麼做,90天內歐洲和烏克蘭的油價就可以下降。

自從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併吞了烏克蘭的克里米亞半島,歐洲對於俄羅斯的能源倚賴就成為令人憂慮的問題。

歐洲的原油供給有30%來自俄羅斯,因此在俄國侵略烏克蘭時,相當猶豫是否要對俄實施制裁。最近,俄羅斯銷往烏克蘭的天然氣價格也大幅飆高。

美國歐巴馬政府面臨越來越大的壓力,要求取消原油輸出禁令。然而,分析家指出,在面臨期中選舉的這年,歐巴馬願意這麼做的機率不大。而且國會議員也不太敢支持相關措施,唯恐日後導致汽車燃料價格上漲,自己反遭指責。

赫斯則認為,取消禁令不會讓汽油價格飆高,因為汽油的價格是按照全球期貨市場的交易訂定的。

曾擔任美國前總統卡特(Jimmy Carter)之國家安全顧問布里辛斯基(Zbigniew Brzezinski)認為,將美國的原油輸往歐洲,是使歐洲不必太過倚賴俄羅斯能源供應的1種「很好而且實際」的作法。

美國許多政治人物普遍有1種觀念,認為美國剩餘能源可以被用來處理許多地緣政治議題。對此,布里辛斯基有所保留。他認為這種構想是有極大的潛力,但還是有很多不確定因素存在。中東各國的爭執,以及網路戰爭就是可能使美國能源革命遭受挑戰的2大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