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代名將--白崇禧將軍身影展」今(10)日起在高雄市立社教館開幕,市長陳菊致詞時指出,白崇禧在228事件時,以國防部長的身分來台善後,關鍵時刻拯救許多無辜的台灣同胞,撫慰當時身陷恐懼的台灣人、真正為台灣「止痛療傷」。

這項由白崇禧將軍之子、知名作家白先勇所策劃的還原歷史真相,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身影展,藉由從民國15年至民國55年展覽圖文呈現,讓參觀民眾,重新回顧白崇禧將軍對台灣的重大貢獻與歷史定位。

陳菊表示,當年高雄在228事件中受創極深,但無論228、白色恐怖、美麗島事件及林宅血案等,許多事件迄今仍無法得到真相。因此,透過這次展覽所呈現的珍貴史料,讓大家對於歷史真相有更清楚的認識。

白先勇則指出,這次展覽特別展出白將軍和228事件相關珍貴影像和報導圖文。特別是白將軍在來台的16天關鍵停留時間中,發布「禁止濫殺」的命令,危急間拯救了許多無辜的台灣同胞,所以許多台灣人至今仍十分感念白將軍。

「228事件」民國36年爆發,當年3月17日時任國防部長的白將軍來台宣慰,至4月2日任務完成。他為遭受228重創的台灣民眾止痛療傷,拯救許多人的性命。民國38年,國府當局意外發現白將軍在台灣聲望崇高,便處心積慮加以淹蓋泯滅,台灣近代歷史上這關鍵16天,便成了一段被隱藏多年的故事。

此外,「止痛療傷:白崇禧將軍與228」這本書籍,則還原歷史真相,收錄228見證人蕭錦文,家屬陳永壽、資深媒體人楊照、奧美集團董事長白崇亮、前榮總醫院院長彭芳谷、粟明德等6人訪談記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