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團體今(10)日晚間退出立法院議場,並於濟南路現場發表演說,學生代表林飛帆、陳為廷並未上台,而由議場內物資組、外媒組、組織組、媒體組,以及戰地廚師、場外充電站、糾察、NGO代表等一一發言,最後由學生代表吳崢及一名女學生分別發表聲明。吳崢表示,「這只是一個開始,我們要繼續行動,若政府執意蠻幹,我們一定會重回街頭!」

服貿黑箱的學生團體雖然決定退出議場,但女學生代表說,「這場運動還沒有結束,我們不會撤退!」她從運動的開始一一講述,藍營以30秒通過服貿、318民眾攻進立法院、連續多天的靜坐、攻防行動等,而談到323行政院占領行動時,她哽咽表示「那個晚上,當我們以肉身,直接感到這個國家的暴力,當政府以鎮暴警察、水車,對付我們手無寸鐵的學生、呼喊『退回服貿、捍衛民主』口號的學生與民眾,那個晚上,整個台灣都失眠了,這場血腥鎮壓的傷痛,我們永遠不會忘記。」

女學生說,330凱道活動那天,有50萬人一起站出來,「我們彷彿看見一點微弱的天光」,街頭上的朋友,有人因此辭職,或與另一伴分手,但「我們還在這裡,一起守護著彼此」。她強調,在占領了573個小時後,「我們必須承認,我們真的累了,我們承認,這場運動真的不完美」,面對警察的駐守、黑道的恐嚇、惡劣的天氣,使得很多重要的事都被忽略了,她承認學生不夠成熟,也必須反省。但在體制的壓迫下,「我們都會是更勇敢的人」。

另外,吳崢則表示,兩岸協議監督條例立法何時會完成、會通過哪個版本、王金平的承諾是否會實現等,這些大家都還不知道,但民眾已踏出最重要的第一步。他指出,24天以前,可能很多人都還沒看過服貿協議的條文,沒有看過懶人包、不了解立法程序,但今天透過網路、媒體、志工等,引發社會關注,也讓大家開始思考,「為什麼我們的未來無法自己決定?」

吳崢說,每個人從靜坐、聽短講等行動,開始討論為什麼我們在這裡,討論服貿,討論我們想要的民主國家是什麼樣子,但「這場運動還沒成功,政府除了虛假的話術、強硬的態度外,什麼也沒有給我們,用分化、抹黑、國家暴力逼迫我們放棄、妥協」。雖然現在政府要向學生追究法律責任,但他強調,「現在我們必定會追究政府流血鎮壓的政治責任!如果這個政府不願和人民和解,我們也不會坐在這苦苦等待,我們要轉守為攻,組織更多夥伴,主動出擊」。

談到這場運動,吳崢認為,整個台灣社會,都各自發揮專業能力,參與了這個活動,而源源不絕的物資、捐款也陸續湧入,「這是台灣跨世代、真正想要改變的草根能量!」他指出,這場運動還沒有結束,各項運動正持續召開,民眾要繼續監督立法過程,也要召開公民憲政會議。「太陽花從播種到開花一共是60天,當它開花的時候,就是我們再度集結的時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