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俄人士佔領烏克蘭東部城市官署、宣告頓內次克(Donetsk)省獨立,又籲請俄囉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出兵。俄國的動機引起國際猜疑。7大工業國的財政部長今(10)日將於華盛頓緊急集會,針對烏克蘭局勢進行討論。

20國集團(G20)和國際貨幣基金(the International Monetary Fund)與世界銀行(World Bank)本週也都要展開會議。7大工業國財長刻意趕在這些會議之前,緊急會商對策。烏克蘭局勢以及相關經濟衝擊,將成為此次緊急會商的主軸。

7大工業國包含加拿大、美國、義大利、日本、德國、法國、英國。冷戰結束後,俄羅斯於1991年開始參加其會議,並於1997年被接納,遂成為8大工業國。克里米亞危機爆發後,俄國被排除在外。

美國國務卿凱瑞(John Kerry)前(8)日明白指控克里姆林宮派遣特工潛入烏克蘭東部,煽動親俄的分離主義示威活動。

凱瑞指出,這星期俄羅斯奸細和特工在烏克蘭東部的活動顯示,他們是被人派去當地製造動亂的。

英國外相海格(William Hague)也指出,烏克蘭最近幾天的突發事故是俄羅斯顛覆烏克蘭的策略。

(圖片來源:達志影像/路透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