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是410教改20周年,教師評鑑推動聯盟、中小學校長協會等團體發起「新410行動」,主張老師非勞工、福利薪資甚至比公務員還好、教師評鑑應與考績掛鉤,以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對此,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9)日出面反擊,表示不適任教師不用教師評鑑就可以處理,希望相關團體不要汙蔑教師。

今年是410教改20周年,教師評鑑推動聯盟、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中小學校長協會、人本教育基金會等團體將發起「新410行動,全國教育不爽日」抗議活動,並發出「5分鐘看懂教師法修法」文宣,要「壞老師離開校園:讓孩子家長免於體罰與狼師的恐懼」、「要求教師評鑑入法:不再吃大鍋飯,要求評鑑綁考績」、「反對教評會黑箱作業:師師相護,惡師日益囂張跋扈」等訴求。

「5分鐘看懂教師法修法」文宣中指出,關廠工人、外籍勞工等弱勢者才是勞工,而教師不但不屬於勞工,薪資和福利還遠高於一般公務員,全年上課時數還不到一般上班族的1/4,因為「師師相護」而無法淘汰不適任教師,甚至還可以「國小教師自己決定愛做什麼工作!」

對於文宣的內容,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早上召開記者會一一反駁,強調教師不但是勞工,也早已經不是鐵飯碗,不像「新410」所說的「除非國家倒了,老師永遠都不會被解聘」;且現行制度包含「校園狼師」、「嚴重體罰學生的老師」等教師都無法留在校園任教,絕無「萬年教師」問題。

而對於「新410」要求教師評鑑與考績掛鉤,以加速淘汰不適任教師的說法,全教總也批評,教師評鑑常被宣傳是可以有效提升教育品質的良藥,但支持評鑑的人卻始終提不出可提升品質的確切事證,也未評估可能的負面影響,讓教師評鑑入法,只會干擾教師正常教學,希望相關團體不要高舉教改大旗汙蔑教師。

全教總副理事長吳忠泰表示,現在應該用反省和對話方式來取代消費教改,教育部、家長、教師等都要坐下來談合作,而不是指責對罵,今天他們出來澄清,是因為許多教師覺得被汙蔑,士氣受到相當大影響。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秘書長陳政亮說,教師評鑑不是淘汰不適任教師,而是淘汰「不喜歡」的教師。